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宋海:楼市供求矛盾仍存在 特殊政策调整供应结构

——第272期大话地产嘉宾观点整理

房天下  2013-02-28 17:00

[摘要] “国五条”来袭,能否阻止楼市回暖脚步?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国五条”。对此,坊间评价多为“老梗”,期待进一步调控细则出台。随着楼市回暖升温,市场对于调控加码的预期愈发强烈。

编者按:“国五条”来袭,能否阻止楼市回暖脚步?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国五条”。对此,坊间评价多为“老梗”,期待进一步调控细则出台。随着楼市回暖升温,市场对于调控加码的预期愈发强烈。限购还是限贷?提高贷款利率还是收紧公积金贷款?我们尚不得而知。以“国五条”来看,总让人有种楼市调控重启的感觉,会不会只是一个开始?

宋海

上海盘谷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海

精彩观点:

1、国家的调控一定要分解到不同的地方去,不同的地方政府面对的不同的环境和市场也是不同的,如果用统一的目标来面对整个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一定会有一些操作起来不容易的地方,各个地方政府分配下去比较容易落实。

2、我们也要注意到,开发商,尤其一些在上海已经有很多年的开发商,手上还是有些地的,这些地能不能用什么样的方式鼓励大家尽快把这些地能够尽快的做成产品上市。

3、未来买房的人群,大家可以到政府的网站上去,网上房地产,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实时的,每一天都会更新的,你可以很容易观察到,这样有了一手的资料信息以后,对自己的决策就会去做一个很好的明确的判断,我个人的建议,还是要买,而且一定要抓紧。

看中国五条两点要求 未来楼市供应会增大

我个人分析,国五条其中的每一条都不是特别新的内容,过去曾经在国八条,国十一条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期都提出过,我比较看中国五条的两点,个就是关于各地政府对房地产调控要承担一定责任,在2011年曾经采取过一些措施,2012年没有太多的强调,2013年这个问题又作为中央政府对于各个地方政府的要求,这个要求还是比较合理的。一个国家的调控一定要分解到不同的地方去,不同的地方政府面对的不同的环境和市场也是不同的,如果用统一的目标来面对整个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一定会有一些操作起来不容易的地方,各个地方政府分配下去比较容易落实。还有增加供应量要求各个地方,这个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看到这次国五条是提炼出来的五条,这五条是国务院特别看重的五条,其中第三条跟供应有关系,这个跟我过去一直强调的还是比较接近的,我是认为我们现在对于普通商品住宅供不应求的这种矛盾是非常突出的,但是普通商品住宅面对的又恰恰是我们所谓的刚需型的用户,刚需型的需求是我们要鼓励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要缓解供求矛盾要在提高供应上做大做一些文章,未来的供应量会增大,这是我看重的两条。

特殊政策鼓励中小户型住宅加快入市

现在从供应角度来说,土地拍卖角度,过去几年有特殊的政策,90、70的政策,现在没有这些政策,现在开发商做户型的时候基本上是中小户型做的比较多,实际上来讲现在开发商没有特意要做大户型的需求,为什么呢?市场就是这样,第二个就是说,刚才讲了怎么快速增加有效供给,如果通过拍卖地的方式毕竟还要等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开发商,尤其一些在上海已经有很多年的开发商,手上还是有些地的,这些地能不能用什么样的方式鼓励大家尽快把这些地能够尽快的做成产品上市,所以我曾经在跟微博的粉丝互动的时候他就问,他说有什么办法没有,我的简单回答,我说最简单的办法其实也不难,最简单的办法是什么呢?比如说可以限定在一定范围之内,比如说两年之内上市的,普通商品住宅,比如说户型面积一套小于90平方米的,小于100平方米的,对于开发商来讲可以在土地增值税税费减免上可以一套反回来多少钱,这种好处在哪里?尤其大型开发商这么一算,一套一个平方米可以多赚出来多少钱,或者从政府这里拿出来多少钱,有积极性,这种积极性立即会转化为开发的动力,这种对房价有没有影响,开发商要取得这个积极性,有些开发商有可能会降价,比如说从政府上拿回来1000块钱,现在可以降800块钱,可以降500块钱,跟原来相比我还是可以多赚一些钱的,所以表面上来讲,对房价是没有压力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