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住宅产业从高碳转向低碳 首先从规划设计开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美霞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雪芳  2010-05-28 20:08

[摘要] 5月28日,由搜房网主办、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提供特别支持的"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10层会厅盛大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美霞女士在会上发表了精彩讲演……

搜房网讯 5月28日,由搜房网主办、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提供特别支持的"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10层会厅盛大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美霞女士在会上发表了精彩讲演,记录观点如下:

》》》点击进入: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

》》》现场直播:2010中国房地产低碳大会现场实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刘美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刘美霞(来源:搜房网 摄影:吴心真)

住宅产业极大浪费需寻求改变

自从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基本上全世界达成了共识,由此我们中国也做了相应的工作,我们部里各方面都在为这个事情做一些相应的研究。我们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要是针对住宅产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做相应的研究。

住宅产业要低碳运行、低碳建设的事情,大家都有切身的体验,这些年以来,比如从98年到2000年,我国的地表温度了上升1.1度,86年以来,有12个暖冬,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对节能最不要求的地方都出现了大旱,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生活都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件事已经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作为住宅产业来说,我们研究的思路是要通过低碳的技术、气候友好型的技术,减少对水泥等高耗能工业产品的需求,增加对低能耗、环保产业的需求,减少运输半径和相应的次数,减少住宅建设和使用、改造、拆除等全周期的耗费。我们耗能无非是这几个大户,一个是工业方面减少对高耗能工业产品的使用,在交通方面减少运输次数,住宅产业应该从这些方面出发。最终的目标,达到住宅产业从高碳转变为低碳的的状态。

住宅产业整体发展状况。首先我们要看我们的住宅产业整个规模怎样,从新建来说,应该说这些年来,每年住宅这块大概是13到14亿平米的概念,比如06年住宅竣工面积是13.14亿,07是14.63亿。从既有的来说,根据相应公开数据,05年公布既有住宅建筑面积107.69亿,后来国家统计部门没有再做相应的内容,我们只能推算,根据每年新建的加出来,加上农村的,估计我们盘子大概是400亿平方米的既有住宅的初步估算量。这么多住宅,以后怎样?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新开工面积,大家可能都有一个概念,就不浪费时间了。保障性住房,近几年来规模不断的增加。

住宅产业对资源的消耗,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住宅消耗的资源,比较耗能的资源是水泥、钢筋、瓷砖、黏土砖、水、土地,包括像防水材料等,还有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我国目前非工业化的住宅建设方式,使得3000万农民工,处于异地奔波的状态,而且农民工在工地上的生存状态可能越来越不适应80后、90后年轻人对生活、对居住生活方式的要求。像富士通“连跳”事件,已经反应出我国新一代劳动力对生活的追求,要避免单调的生活方式,这样对我们住宅产业来说也提出了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如何改变?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了。总体来说,就新建而言,住宅建设用钢占用钢量的20%,水泥总量占总量的167.6%,城市建成区用地的30%。住宅产业耗用的资源,在占有相当的比重。水泥的总体消耗,78年我国水泥产量只有0.6亿,但到08年的时候已经是13.88亿,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我们的环境变差了?我们用得太多了!占整个世界水泥总产量的50%,在生产水泥过程中,会有一系列的消耗,比如生产一吨水泥的熟料,要耗费1.1吨石灰石,还有黏土0.18吨等。我们要生产这么多水泥用于我们的建筑,尤其是用于我们的住宅,必然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量。有个初步的测算,这么多水泥当中用于城乡房屋建设的是35%左右。

【相关阅读】

低碳节能将使整个房地产有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

中国“被动屋”首现世博 低碳节能神奇在细节

节能规范在德国属法律规范 低能耗建筑更舒适

低碳住宅需技术成套化 将致生产模式巨大变化

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 低碳将成城市发展核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