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关于首付那点事 1成首付暗藏中国版"美国次贷"

北京青年报  2008-12-17 09:50

[摘要] 纵观目前各地冒出的“一成首付”,形式各异,有的楼盘首付“一成首付”,另一成则是由开发商垫付,入住时还清,如深圳梅林关口的“书香门第·上河坊”,售楼人员介绍,“如果已经在该楼盘购买了三套房,第四套房才可以享受首付一成的待遇…

专家观点

谨防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一成首付”,这些楼盘贷款合作银行对购房人首付款的来源并不作调查。“低首付悄然盛行的结果是,对买房人而言确实降低了购房门槛,对开发商而言,实现了资金回笼,但实际上,开发商却把风险转给了银行,银行又把风险转给了未来。在目前经济形势不是很明朗的背景下,这是很危险的。”昨天,包括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专家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

据了解,按现行的有关规定,居民贷款购买首套房产,首付不低于20%,即二成;而购买二套以上,首付则要至少30%、40%。只有政策性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首付才能达到10%,即一成。也正因如此,早在今年4月份,深圳楼盘航程国际打出了“2万元一个家”的宣传语——购买该盘单身的购房人只需要首付一成就可以办理按揭供楼手续,剩余部分由开发商先期垫付;龙翔花园挂出了“送五成首期装修款”的条幅——购房人只需支付一半的首付款,另一半则由开发商以送装修款的名义赠送时,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很快紧急叫停了他们,并发文全面禁止分期首付。

而让人困惑的是,对眼下越来越多的各种形式的“一成首付”或者“低首付楼盘”,当地主管部门或者金融机构似乎没有采取控制措施。“如果这些行为不加以限制,各式各样的低首付将会越来越多,今天规定‘必须是事业单位员工’,明天就什么人都行了;而一旦房价再次出现下跌,这些低首付楼盘,势必会因‘负资产’的出现而引发大规模断供现象。”昨天,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而美国次贷危机,就是从贷款给信用等级不合格的人开始的,中国楼市应该谨防出现中国式‘次贷危机’。”

下一篇:九亭板块二手房成交活跃 环比成交量激增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