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城市病"威胁 上海城市规划走向郊区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4-06-09 13:44

[摘要]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组织召开深化改革小组会议,关于户籍改革提到“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同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指出目前申城环境承载压力增大,中心城区面积仅占全市9.7%,人口却集聚了全市的52%,无论从产业转移还是人口控制角度而言,上海郊区充满想象空间。

编者按: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组织召开深化改革小组会议,关于户籍改革提到“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同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指出目前申城环境承载压力增大,中心城区面积仅占全市9.7%,人口却集聚了全市的52%,无论从产业转移还是人口控制角度而言,上海郊区充满想象空间。欢迎收看今日话题《"城市病"威胁 上海城市规划走向郊区》

城市中心区域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沪城市发展面临“大城市病”的威胁

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2013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上海常住人口数量持续扩大,至201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15万人,比上年增加34.72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25.14万人,增加4.95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90.01万人,增加29.77万人。

在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瞩目成就的同时,上海也越来越多地面临着“大城市病”的威胁。截至2013年底,全市常住人口为2415.15万,已超过现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的人口规模。持续增长的人口规模对城市品质、配套服务、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期,全市建设用地面积已经达到3070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的45%,建设用地规模已经逼近规划确定的2020年末上海建设用地指标。城市人口和用地规模的不断增长也给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 >>>详细

可利用土地资源有限:养老服务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规划

5月30日,民政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养老服务、相关设施建设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城乡规划。这是国土资源部今年第三次就养老设施用地发文。

《通知》明确提出,用于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用房,不得挪作他用。未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的用途。严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用房改变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搞房地产开发。 >>>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