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城市病"威胁 上海城市规划走向郊区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4-06-09 13:44

[摘要]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组织召开深化改革小组会议,关于户籍改革提到“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同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指出目前申城环境承载压力增大,中心城区面积仅占全市9.7%,人口却集聚了全市的52%,无论从产业转移还是人口控制角度而言,上海郊区充满想象空间。

 

规划走向郊区 过程仍然有不可避免的挑战

1、存量工业土地盘活难

在上海郊区采访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土地指标越来越紧,但一些地区仍面临供后土地低效利用甚至闲置的情形。一些企业从事实体生产意愿不强,更看重厂房出租或土地带来的。上海远郊一个乡镇目前共有15家企业存在土地“批而少用”的情况。一家电脑机绣有限公司占地165亩,实际使用40亩,厂房建成以来一直空置。公司负责人坦言,正等待时机将土地高价转让,“土地的不知要比经营高多少倍”。

基层政府盘活存量土地的主动性、积极性虽然明显增强,但缺乏具体的法律依据和长效性的约束惩罚机制。奉贤区南桥镇一位负责人说,一旦土地出让,产权就归属企业,目前没有足够的法律法规支撑地方政府去推动企业进行“二次开发”,而依靠行政手段也不可持续。

2、产业用地二次开发需要提速

产业用地的二次开发,是对已办理过相关用地手续但利用效率不高、产业能级低的土地,通过对其重新开发利用,以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次开发全面实施的难度和代价也不小。比如,部分企业的厂房虽然闲置,但其对工业用地价格上涨的预期强烈,宁愿囤地待涨,而不愿费心于二次开发;部分低能级企业有意愿对原有厂房进行改扩建以提高土地利用强度,但受制于原有的规划和容积率的限制,无法实施。

3、上海郊区新城也有不少问题

新城目前普遍存在人气不足,人口导入少。像松江新城造了很多房子,但入住率比较低,多数低于60%。空城最明显的还有临港新城,房子是造出来了,房价这两年都翻番了,但目前没什么人。

另一个新城发展的问题就是产业不配套,就业机会少。像有些人住在松江,但要到市区来上班,这就给交通造成了拥堵。

上海新城发展普遍存在没有城市群的规划,缺乏人口导入和人口结构发展规划。虽然也规划了下每个新城人口发展规模,但是通过什么方式促进人口从中心城区向新城区集聚,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和激励型措施。

还有投入也有问题,轨道交通的投入,中心城区主要是市里投入,郊区有部分轨道交通需要地方区政府投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