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才净流入占比位居第一!一大批人,正在赶去上海

时代周报  2023-07-02 08:01

[摘要] 排名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人才净流入占比位居一线城市的榜首。

一座常住人口接近2500万的城市,势必也是对高端人才有足够吸引力。

智联招聘日前公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3》(下称“排名报告”)显示,上海的人才吸引力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但在城市留住人才能力的人才净流入占比方面,上海却高于北京,在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一。

人才吸引力强劲,并不代表可以不用担心人口问题。

根据上海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上海市常住人口为2475.89万人,较2021年有所下降。

一边是常住人口减少,一边是人才聚集不断,上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人才净流入占比位居第一

“上海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在上海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宋梅(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她已经毕业一年,选择上海的主要原因是上海公关行业氛围在一线城市中更浓厚,也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也考虑过去北京,因为大学的实习地点在北京,北京也有更多的朋友,但就个人而言,我会觉得上海更适合生活。”

这不是宋梅一个人的选择。

排名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人才净流入占比位居一线城市的榜首。2018年——2022年,上海人才净流入占比情况分别为0.9%、0.5%、1.2%、2.1%和1.9%。

人才流入的另一边,上海同样有人才流出的问题,但从2019年开始,人才流出从4.8%降至2022年的2.3%,降幅明显。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人才会外流的原因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上海落户要求较高,如果不能拥有上海户口,很难产生归属感,自然不会长期留在上海;二是上海的高房价,让一些人看不到定居的希望;三是上海工作压力大,有些年轻人最终会选择去非一线城市生活。

不过,曾刚也提及,目前随着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进政策的完善,上海人才流入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尤其是上海有足够多的工作机会,可以让人才学以致用。”

政策层面,2021年,新版《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颁布,将人才引进落户通道由16个增加到18个,当年年底,在上海五大新城和自贸区就业的本地应届研究生可直接落户。

2022年,上海人才引进落户条件再放宽,高层次人才、重点机构紧缺急需人才、高技能人才、市场化创新创业人才、专业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等5类人才可直接落户上海。

与此同时,上海一些地区也在进一步放松居转户评价标准,例如张江科学城用人单位引进的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重点产业的骨干人才年限由7年缩短为3年。

经统计,2021年的公示人数更是超过7万;次年,上海通过居转户与引进人才落户的公示人数也超6万。

而在新版《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颁布前的2020年,这一数据仅超过3万。

宋梅也表示,虽然目前自己的户口不在上海,但与北京相比,上海的落户更加容易一些。“不确定是否会定居上海,短期也没有买房计划,但未来五年肯定不会换城市。在上海积累的工作经验可以帮助我在后续的职业道路上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

事实上,上海的就业环境对应届生很友好。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显示,从2023届应届生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20来看,上海以11.13%占比为稳居第一;在2023届应届生投递简历的TOP20城市中,上海也以10.20%的占比高居榜首。

与此同时,上海的工作岗位薪酬更为丰厚。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平均薪酬达到13486元/月,为一线城市中工资最高的城市。其中,生产/加工/制造、商业服务、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等行业,在四大一线城市中的平均招聘薪酬均排名第一。

不过,2022年,上海的人口压力来自周围城市“争夺”。

相较于上海的落户政策购房政策,同样位于长三角的南京、苏州、杭州、合肥政策更为宽松,这些城市近年来同样不断发展新兴产业,为人才创造工作机会。

以“数字之城”杭州为例,今年,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开学历落户,对已在杭州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以下不含本数)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

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2022年杭州流入人才画像》数据,近一年来跨城市流入杭州的人才来源城市TOP1便是上海,占比达到18.36%。

接下来,上海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需要“下功夫”。

引进人才与发展产业适配

2023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上海要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聚焦“高精尖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启动了新一轮(2022年度)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专项奖励申报工作,最高奖励可达50万元。

而根据《上海市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专项奖励实施办法》,这项奖励适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软件、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先进材料、新能源等8个重点产业领域。

有针对性地对一些产业人才发布专项奖励,说到底,是上海对于新兴产业人才的需要。

根据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接下来,上海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形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

也就是说,上海的产业重点是发展高端产业与数字经济。而上海想要在这些产业的创新研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离不开人才。

曾刚看来,上海落户政策逐渐放宽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此。“目前上海的数字技术等走在全国前列,这种新兴技术需要大量的人才,上海的政策又给了人才选择上海的信心,这可以帮助企业吸引人才。”

不过,曾刚同样表示,上海想让人才留在上海,除了户口、住房、生活等,最主要的是人才是否能在上海找到合适的工作。“想要把人才队伍做大,光靠政府力量是有限的,更需要依靠企业为人才提供用武之地。”

毕竟,不止是新兴技术产业需要人才,上海市的新兴产业发展同样可以吸引人才。

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上海市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0.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7.3%。

今年3月,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上海地区人才供需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人才储备方面,近三年上海地区人才保有量全国占比第一。其中,硬核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带动人才供给提升,上海地区互联网行业人才占据榜首,占比为17.76%。

除了新兴技术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上海的人才聚集与科教优势,也成为大量公司将研发中心建在上海的原因之一。

这些公司里,包括阿里巴巴、吉利汽车等不少品牌,属于长三角地区内的其他城市。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显示,整个长三角要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资源共享,集中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要着力提升上海大都市综合经济实力、金融资源配置功能、贸易枢纽功能、航运高端服务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新兴产业与优质公司岗位吸引人才,人才聚集同样发展产业与吸引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