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转让手续费服务成本能否公开

燕赵都市报  作者:冯海宁  2015-09-29 11:10

[摘要] 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自今年10月15日起,决定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等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由现行每平方米3元降为每平方米2元,存量住房由现行每平方米6元降为每平方米4元。(9月28日《温州(楼盘)日报》)

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自今年10月15日起,决定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等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由现行每平方米3元降为每平方米2元,存量住房由现行每平方米6元降为每平方米4元。(9月28日《温州(楼盘)日报》)

如今,很多城市单套房屋总价高达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这次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后也就减少了几百元,几百元相比几百万上千万元而言微乎其微,但仍有两大意义:一者,表明了国家为企业和居民主动减负的积极态度;二者,对于促进房屋交易提升楼市活跃度有一定作用。

不过,此次减负的幅度是否合理,或者说降费后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还值得探讨。从两部委《通知》来看,此次降费幅度确实不算小,但10月15日起实施的新收费标准未必是合理的,这是因为,收费合理不合理要看相关服务成本,可是降费的同时却没有公开服务成本。

现行住房转让手续费的收取标准,源自2002年3月1日起实行的《国家计委、建设部关于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虽然公布了收费标准,但未公开服务成本,只是明确“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中心人员经费、房屋等固定资产折旧、维护和购置费用,费用及交纳税金等”。

住房转让必然会产生一定成本,房屋买卖人也有承担这一成本的义务,但更想知道各地收费标准与实际服务成本是否一致?如果收费标准高于服务成本,显然,房屋买卖人吃亏了,这笔收费收得不合理。因此,各地有必要详细公开住房转让的服务成本,以便公众来判断收费是否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几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住房转让业务十分繁忙,每年收取的住房转让手续费也不是小数,但通过网络搜索,却发现从国家到地方,似乎从未对房地产交易中心和住房转让手续费进行过相关审计。缺乏审计监督,公众就会担心这一收费,是否收得合理花得合理?

在此,笔者建议:首先对各地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相关审计并公开审计结果。假如之前进行过审计,应该公开相关审计报告。其次,各地房地产交易中心应该公开自己的年度账本和服务成本。其三,各地应该根据服务成本来确定收费标准,甚至有必要拿出成本核算组织听证会。

当然,公众不仅想知道住房转让手续费的服务成本是多少,还想知道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服务成本。希望有关部门在降低收费标准的同时,还能尊重公众对服务成本的知情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