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新政等风来,开发商盼救援

时代财经  2023-08-14 08:10

[摘要] 二三线城市购房政策层层优化,一线城市也在等待之中。

三线城市购房政策层层优化,一线城市也在等待之中。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今年8月,一场关于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如何调整优化的会议即将召开。在政策工具箱中,“认房不认贷”被认为可以有效释放改善性、甚至是投资性购房需求,受到各方关注。

准备在上海市置业的黄先生,近期被楼盘销售人员“催单”,“有钱不要炒股票了,做好‘认房不认贷’落地的准备,随时准备购房。”

一名常驻某一线城市的房企管理人士表示,自7月底开始,就被该市某行政区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告知,“近几天要出台‘认房不认贷’”,但一直未落地。

目前,在四大一线城市,即使卖掉了原有住房,只要在全国内范围内有过购房贷款记录,再在一线城市购房,贷款时都会被银行认定为第二套房,需支付较高比例的首付。而如若推行“认房不认贷”,只要购房家庭名下无房,不管是否有住房贷款记录,购房时均可享受首套房首付比例

目前,上海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达70%(普通住宅最低50%),假设改为“认房不认贷”,首付比例可降至35%。在北京,二套房的首付比达80%(普通住宅最低60%),假设改为“认房不认贷”的话,首付比例可降至40%(普通住宅最低35%)。

“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认贷’等政策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7月29日提出。但在“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政策细则还需根据各城实际情况出发。

河南省郑州市已打响“认房不认贷”第一枪。对于上海等一线城市而言,购房需求相对旺盛,如何通过优化政策来释放需求,同时又维护房价平稳发展?这或是政策制定者当下正在考量的问题。

释放两类需求

虽然工作在上海并在上海交了12年社保,但是黄先生选择将首套房买在南京。随着年纪渐长,黄先生才开始思量在上海置业的可能性,“毕竟上海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更好”。

春节后,黄先生开始陆陆续续关注上海的一些新盘。横亘在他面前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已经在南京背过房贷,再在上海买房需要支付七成首付,而“认房不认贷”可缓解其首付压力。

“上海‘认房不认贷’如若落地,或在短期内有效释放之前积蓄的购房需求。”惠誉评级中国企业研究联席董事张顺成对时代财经表示。

他分析称,可释放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两类购房者。首先,是那些希望通过“先卖后买”来置换,但因为原先有贷款记录而需要支付70%首付的购房者。此外,还有那些在上海有购房资格,但因为曾经在上海以外的城市贷款买房而无法适用首套房30%首付比例的购房者。

住建部发声之后,7月底,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表态:“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虽然具体政策尚未落地,但市场信心已有所提振。

“7月最后一周,上海二手房带看量和成交量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周成交套数环比增长近20%。”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告诉时代财经,月末成交量增加,原因一是通常月底成交量会存在集中释放的情况,此外,一些购房者预期后续政策会出现放松,考虑到自己的议价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选择落袋为安。

“打新必然火爆”

亦有不少房企人士期待“认房不认贷”落地。今年来,楼市复苏不及预期。“认房不认贷”可有效提振新房去化,改善房企流动性。

“我们公司已经获得了较多的融资端支持,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房子卖不出去。后续除非一线城市的购房政策有所放松,带动一波购买力,否则销售情况很难有明显改善。”一位总部位于上海的民营房企的内部人士曾对时代财经表示。

“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上海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持续下降,同时,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在6月的季节性上涨幅度明显弱于往年,表明在全国住宅销售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一线城市或无法独善其身。”张顺成对时代财经表示。

一名房企驻沪营销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从日常监测和同行交流来看,自5月起,上海远郊市场新盘来访及认购量明显下滑。尤其是,上海二手房量价下滑,一些置换客户手中原有的房子卖不出去,制约了他们进入新房市场。

“‘认房不认贷’主要是为了救开发商。在这一政策下,打新必然火爆。”有房企管理人士趋于乐观。

张顺成认为,上海推行“认房不认贷”最大的动力之一为,缓解近期的市场下行压力,此外,作为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如果能够企稳,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整体市场信心。

贝壳研究院分析称,“认房不认贷”有助于新房市场销售改善,房企回款加快,拿地投资信心提高,土地市场修复,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和行业的良性循环。

政策落地有难度

尽管千呼万唤,上海楼市新政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张顺成分析称,上海推行“认房不认贷”有两大方面的难度。

他表示,首先,先前累积的购房需求迅速释放,或导致房价在短期内较快上涨,并引发投机性购房行为。此外,周边城市可能会出现抛售当地房产、选择在沪置业的情况,从而给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前述房企管理人士也认为:“现在一线城市还是存在着投资性购房需求的。‘认房不认贷’的话,会刺激炒房。有钱的人会借年轻人的资格来买房,再卖出去。被借名额的一方,还不影响自身以后的购房资格。而在目前,被借名额的一方,会影响自身以后的购房资格,所以资金方很难借到名额炒房。”。

张顺成分析称,具体而言,上海如果落地“认房不认贷”,对周边城市的房价影响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以适度提升当地购房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如前文所述,或吸收周边城市的购买力,从而给当地房价造成一些压力。

部分研究人士及房企人士认为,上海不太可能全面推行“认房不认贷”,可能会有更为精细化的调整。

“上海的情况是比较复杂的,需要做比较科学的测算,比如政策做到哪一个程度,政策的受益面有多少,可能会带来怎样的交易量,对市场有多少推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推测称。

他表示:“上海政策工具箱里边的工具还是蛮多的。比如,限购还有优化的空间。外围区域,尤其是五大新城,都有宏大的建设目标,需要较大的人口导入。不排除在这些地方推出差异化住房政策。从限贷方面来看,除了‘认房不认贷’,还可以调节贷款成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上海而言,放松人才落户、适当放松五大新城或远郊限购社保要求、降房贷利率加点、认房不认贷、优化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等手段,都有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