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加大对“二房东”监管力度

中指研究院  2022-11-03 12:02

[摘要] 11月2日至16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对《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共7章65条,主要内容包括健全治理机制、规范租赁行为、加强市场主体管理、突出民生保障、坚持服务监管并重等方面。

11月2日至16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对《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共7章65条,主要内容包括健全治理机制、规范租赁行为、加强市场主体管理、突出民生保障、坚持服务监管并重等方面。

《草案》提出,严格住房出租要求,明确出租住房应当遵守的规定,禁止群租;细化完善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具体要求;明确出租人、承租人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鼓励当事人订立长期租赁合同,建立稳定的租赁关系。

针对加强市场主体管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草案》提出,一是加大对个人“二房东”监管力度;二是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的管理,包括建立备案制度、从业人员实名从业、规范房源信息发布、实行合同网签资金监管要求等;三是对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络信息平台经营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同时,坚持服务监管并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是明确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二是强化对承租人享受公共服务和便利的保障;三是建立租赁价格监测机制,稳定租金水平;四是明确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保障承租人和共同居住人的基本生活。

此外,因公有房屋租赁在租赁关系确立、变更、终止以及租金标准、租赁期限、租赁当事人权利义务等方面,与一般住房租赁存在较大差别,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另行制定公有房屋租赁的管理办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分析指出,《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是继北京之后,又一个规范住房租赁、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的地方性法规。与北京类似,条例对住房租赁价格管理、规模化租赁管理、租赁资金监管等方面都做了相关规定。特别的,条例利用单独一章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制度定位、布局要求、建设要求、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规定,突出了保租房的重要地位。

上海市租房人口规模大,租金水平高。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上海市约38.7%的家庭户在租房住。根据中指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2022年10月上海住宅平均租金为83.7元/平方米/月,租金水平居50城前列;租金收入比超30%,居民租房压力较大。

《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的相关规定,有助于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租房环境,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加快建立。在北京、上海的带动下,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城市出台住房租赁的相关法规。

标签:租赁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