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22上海供地结构巨变: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幅增加 保障房用地锐减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04-28 17:35

[摘要] 4月26日,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了《上海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与2021年相比,2022年土地供应中商品住宅用地、产业用地、旧改用地出现增长,保障住房用地下降。

4月26日,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了《上海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2022上海供地结构巨变: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幅增加 保障房用地锐减

计划显示,2022年度全市将供应商品住房用地522-592公顷,另外将通过旧改形式供应住房用地50-55公顷。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土地供应中商品住宅用地、产业用地、旧改用地出现增长,保障住房用地下降。

《计划》指出:2022年上海市土地供应将围绕以下目标开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引导重点发展区域土地供应布局;充分保障产业项目用地空间,精准实施商办用地供应;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加大保障住房和公服用地供给。

从各区域来看,2022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户仍为临港,预计供应190-200公顷,占全市商品住房用地总量的三分之一。2021年,临港商品住房用地的计划供应量为60-80公顷。

市中心黄浦区和虹口区商品住宅用地零供应,旧改住房用地分别供应40-50公顷、5公顷。

2022上海供地结构巨变: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幅增加 保障房用地锐减

此前3月28日上午,上海土地市场发布《关于中止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沪告字[2022]第016号公告出让活动的通知》,称因疫情防控需要,上海首轮集中供地中止,31幅纯宅地和5幅商住综合用地出让的重启时间另行通知。

业内专家指出,此次供地计划的亮点是,上海在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方面力度明显加大,值得行业的关注。

从此次上海的供地情况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为522-592公顷,相比2021年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从结构上看,2022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户仍为临港,预计供应190-200公顷,占全市三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浦东新区、宝山、嘉定、松江、奉贤等区域。从此类供地情况可以看出三点。

、随着疫情的积极防控,上海土拍市场的重启工作正有序准备着,接下来会有一波较为积极的土拍高峰

第二、这两年上海供地方面看,住宅用地供应的比重是增加的,相反租赁住房等用地的比重是减少的,这和上海当前需要积极补库存、缓解购房市场供求矛盾等有关。第三、从区域市场看,临港确实是供地的重点区域,和临港这两年的产城地位快速提高等有积极的关系,也和新城的建设等有关。

此次上海发布供地计划,也体现了在当前经济压力下,积极供地积极稳定房地产的导向。供地规模的增加,客观上也说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对于房企来说,接下来要重点研究此类土地市场的新情况,积极研究出拿地策略,以更好参与本轮上海的土拍市场。而对于购房者来说,也要意识到此类土地项目的分布或供地方向,对于后续了解上海新房房源供给、积极调整置业计划等有积极的帮助。

总体上,此次供地工作的重启,既是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值得肯定的事,也是对抗疫胜利的一个较好的期许。疫情后土地市场会迎来繁荣的阶段,各类资金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也依然持看好的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