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银行因涉房贷款违规遭罚 去年末房地产业务不良率激增

中国证券报  2021-07-13 13:38

[摘要] 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发布多份罚单,其中,上海银行因部分个人贷违规用于购房等“六宗罪”,被处罚金共460万元。

因涉房贷款违规等“六宗罪”,上海银行被罚460万元。

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发布多份罚单,其中,上海银行因部分个人贷违规用于购房等“六宗罪”,被处罚金共460万元。与此同时,近年来,上海银行房地产业务不良率由2019年末的0.10%增至2020年末的2.39%。

一日收两张罚单

此次上海银行共收到2张罚单,张罚单的被罚主体是上海银行,被处以460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

上海银行因涉房贷款违规遭罚 去年末房地产业务不良率激增

来源:上海银保监局网站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存以下六大违法违规事实:一、2018年12月,该行某笔同业投资房地产企业合规审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二、2019年11月,该行某笔经营性物业贷款授信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三、2019年2月至4月,该行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四、2020年5月至7月,该行对部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偿债能力审查不审慎。五、2020年7月,该行在助贷环节对第三方机构收费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六、2020年6月至12月,该行部分业务以贷收费。

第二张罚单被罚主体则是个人。2018年12月,上海银行浦西分行同业投资房地产企业合规审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关思韵对此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上海银保监局对关思韵进行警告。

从以上违规事实来看,上海银行被罚事由大部分都和“贷款”有关。记者在银保监会网站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上海银行及其分支行也多次被罚,合计被罚金额超2000万元。

其中,去年8月,上海银行因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以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23宗违法违规行为,遭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27.16万元,罚款1625万元,罚没合计1652.16万元。

去年末房地产业务不良率大增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上海银行2020年报发现,截至2020年末,虽然上海银行房地产业投向的贷款余额占比同比下降1.61个百分点(集团口径统计,指上海银行及其子公司,下同),但是其房地产业投向的不良贷款余额却较2019年末大增。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房地产业投向的不良贷款余额为37.47亿元,较2019年末多出35.93亿元,同比增长2333.12%。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也由2019年末的0.10%增加至2020年末的2.39%。

对此,上海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收紧等影响,个别项目施工和租售进度未达预期,还款能力有所下降,导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有所波动。2021年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优化结构、稳健经营。

其实,除去房地产业务,上海银行的不良率近年来也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上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4%、1.16%、1.22%。此外,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21.38%,较2019年末下降了15.77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