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上海人民政府   2020-12-10 13:28

[摘要] 2020年12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规划建议”)正式对外公布。规划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上海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2020年12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规划建议”)正式对外公布。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规划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上海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但对照国际标准、水平,上海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应对潜在风险隐患对超大城市安全运行的挑战一刻也不能松懈。

为此,规划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在加快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方面,建议上海着眼于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推动土地、能耗等指标向重点区域倾斜,更好促进城市资源要素科学配置、合理流动。

“中心辐射”,就是主城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提高经济密度,推进城市更新,推动“一江一河”等区域深度开发,加快外滩-陆家嘴-北外滩、世博-前滩-徐汇滨江、杨浦滨江、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等重点区域核心产业和要素集聚,构建中环经济发展带,着力打造城市会客厅。

“两翼齐飞”,就是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商务区要发挥对内对外开放枢纽作用,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区域。

“新城发力”,就是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要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要求和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运用最现代的理念,集聚配置更多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建设优质一流的综合环境,着力打造上海未来发展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极,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南北转型”,就是宝山、金山要加快功能布局调整和经济结构升级,加快宝山南大、吴淞地区转型,大力发展大学科技园,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成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大力推动金山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打造形成产业集群,成为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崇明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生态+”发展战略,加快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持续推进生态岛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典范。

在“十四五”发展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人民城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标杆。

展望2035年,“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美好愿景将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生动图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