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企业老板若提前复工将面临行政拘留

——企业老板若提前复工将面临行政拘留

房天下   2020-02-06 10:29

[摘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阻断疫情传播,1月28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那有些企业不按照规定执行究竟会受到哪些惩罚

2月1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对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五马路村的一家纺织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厂内有何某、杨某、纪某三名员工提前复工正在车间赶制货物,后镇政府工作人员将该线索移交东社派出所。

派出所民警调查了解,该三名员工是在负责该厂车间生产的负责人喻某的要求下提前复工的。喻某明知有延迟企业复工的相关通知,但因年前有一批货物没有做完,所以叫了部分工人复工希望可以早点赶制完工,涉嫌违反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款项 ,2月2日,喻某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通州区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各地均采取管控措施,各省纷纷发出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这是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措施。

比如,1月28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然而,在这样的时刻,仍然有企业无视相关规定,擅自提前复工。新闻中提到的南通这一企业就是如此。当地镇政府检查发现情况后,将线索移交给当地派出所。警方查明情况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款相关规定 ,对喻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在江苏省无锡市也有老板因提前复工被拘。

2月1日,无锡市滨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进行检查中发现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某公司已经违规复工,后对该企业督促落实停止生产,并约谈负责人陆某。2月2日,陆某仍不听执法人员劝阻,指使公司员工再次违规复工、复业,后被查获。2月2日晚,滨湖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陆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这两个案例公布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无疑会给广大企业敲响警钟。疫情之下,更应遵规守法,切莫逾越法律底线。

当然,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过得并不容易,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更是如此。

比如,从新闻报道来看,首例被处罚的南通市这一纺织厂可能就是这样。该企业提前复工的只有三名员工,目的是赶制年前的订单。在这种情况下被依法处置,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同情。

就在这一新闻后面,有网友留言表示,自己的企业也身处困境,“现在房贷、车贷、企业贷,还有工人工资,快要挺不住了”。还有网友说:“我舅家的服装厂也很难,前面的订单完不成,后面的订单就没法做,工人也回不来,还要照常发工资,唉……”

这也让人想到几天前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面对媒体时的说法,他表示,西贝在有400多家餐厅,目前2万多名员工待业,每个月支出1.5亿元左右,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也顶多撑三个月。

的确,不复工企业生存难、压力大,提前复工疫情风险大,还因违反相关规定面临处罚,很多企业步入了两难境地。

这是当下的一种现实困境。可即便如此仍然必须明确,相关部门对于企业擅自提前复工所做出的处罚,不仅是依法依规而行,也是及时而必要的。

试想,在严峻形势之下,这种置政府规定于不顾的企业,能在疫情防控上真正做好吗?这种擅自提前复工所形成的负面示范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旦发生问题,出现聚集性感染,那更会造成严重后果。

生命高于一切,我们必须敬畏生命。眼下,无论广大企业还是相关部门,都必须以对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来执行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这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也是对企业自身长远发展负责。否则一旦违法违规,造成严重后果,将会给当事企业带来更大甚至无可挽回的损失。

同时,政府部门也应该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比如,2月3日晚,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出台了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等四大部分18条政策。青岛也成为国内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保经营、稳发展的副省级城市。2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印发实施意见,提出了20条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此前,苏州也出台了十条相关政策……这些都是值得称道的“善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各地都应该积极行动,以更多“善政”以及不折不扣的落实,来为企业排忧解难,直击痛点,共克时艰。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人可以置身之外,只有千千万万人汇聚起来,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守望春暖花开。

这也是首例因为提前复工,被行政拘留的案例。

提前复工的三大责任

(一)行政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

(二)民事责任。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三)刑事责任。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 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延长的春节假期怎样执行

延长的春节假期到底放的是什么假?

从国务院通知内容来看,此次延长的缘由和功能是:“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那么肯定不是法定假期,并不执行法定节假日上班发300%的工资规定。

根据上海官方发布的说明延迟复工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对于休息的职工,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对于承担保障等任务上班的企业职工,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给予补休或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也就是两倍工资。

延长的春节假期,是否强制执行?

国家的相关《通知》中,是没有明确告知企业未遵守执行的法律责任及后果的,但是企业也不敢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期复工,毕竟有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如果出现严重后果,企业也是要负相对应的法律责任的。

我们公司就是不执行,规定提前复工怎么办?

如果企业不执行该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老板和相关责任人是要出来负责的,很可能会坐牢。

各地的‘不得提前复工’和‘延长春节假期’到底有什么区别?

以上海为例,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1) 仅是针对各类型的企业,不含机关事业单位;

2)不得提前复工,并非春节假期延长,假期还是延长到2月2日,所以主要的机关事业单位仍是2月3日正常上班的;

3) 延迟复工并非全民增加福利,所以2月3日以后可以安排在家办公,工资照发;

4)不得提前复工,是地方性的政策,延长春节假期到2月2日,是国家统一安排的政策。

关于延长假期,国家通知和地方通知,到底听谁的?

鉴于各地疫情的不同,国务院一定会准许各级地方具有一定的自行考量及地方性调整的权力,疫区则会采取特殊措施。所以,此次放假安排均按所在地规定标准执行!

在此也提醒各位企业负责人,特殊时间,在市或省文件明确规定复工日期不得早于某个时间时,不顾日益增长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要求员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早于限定时间复工上班,是否太苛刻……本公司员工,食堂工作人员,上班路上遇到的路人,公司如何保证员工没有感染风险?一旦发生感染且处于潜伏期,员工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又如何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