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喜洋洋装修知识加油站>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这才叫真正的大平层,浴室和卧室一样大,正对豪华夜景泡澡

位于上海苏州河边的河滨大楼,

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

曾经有电梯、泳池,

是上海批豪宅,

因为是当时单体建筑总面积的公寓住宅,

所以曾被称为“亚洲公寓”。

大楼如今依然保存完整,

住着700户人家,

有8套转角处的房子,

能看到上海最美的风景,

而其中的一套,

被屋主William买了下来。

2016年3月,

William找到了长期定居上海的

法国设计师Baptiste Bohu,

希望他能完成这套房子的改造。

改造后的公寓,每个房间都是开放的,

浴室跟主卧一样大,

10扇玻璃窗被完整保留下来,

不仅可以看到陆家嘴最著名的3栋大楼,

还能看到外滩的和平饭店。

William平时来这边招待朋友,

周末这套房子就变成他的私人度假酒店,

独享这里的空间。

他告诉小贝,

当傍晚灯亮的那一瞬间,

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撰文潇钺

法国人Baptiste Bohu是一位室内设计师,定居上海13年,大家都叫他小贝。4年前,一条曾经报道过他在复兴路上的家,改造后的法式老公寓非常摩登、舒适。

视频播出后,屋主William找到了小贝,希望他帮忙,为自己新买的一套上海老公寓做设计,作为周末度假、放松的地方。

这里是上海批豪宅,

设计师曾完成外滩一半建筑群

河滨大楼是上海一栋颇有名气的住宅楼,它坐落于苏州河边,大楼的所有者曾是上海滩著名的沙逊家族,这个家族30年代在上海拥有多处房产,其中就包括位于外滩的和平饭店。

它是由英国建筑公司公和洋行设计的,是典型的Art Deco建筑。上海外滩建筑群中有一半都出自这家设计公司之手,比如汇丰银行大楼、江海关大楼等。

20年代的汇丰银行大楼

这栋大楼的外形很奇特,是一个“S”型,从侧面看就像停在港口的一艘巨船,是上海的“水景住宅”。

因为是当时上海单体建筑总面积的公寓住宅楼,所以曾被称为“亚洲公寓”。

它也是上海批豪华住宅,里面配有电梯,曾经还有一个游泳池。

刚建成时,整栋建筑有7层,底层是商铺,上层是住户,后期加盖到10层。虽然80年过去了,但是大楼的外立面和楼道依然保存得很好。小贝本身就非常喜欢上海老建筑,看到这个房子之后,很快就决定接下这个设计。

整栋大楼一共700户人家,

只有8套房子拥有无敌景致

小贝和屋主次见面,就约在了这套房子里。

两人坐在客厅里,窗外就是苏州河,向东可以看见陆家嘴3栋最有名的摩天大楼,向南可以看见外滩和平饭店标志性的绿屋顶,轻轻一转头,就能将新上海和老上海都收入眼底。

整栋大楼里一共有700户人家,但只有转角的8个套房才有这样的景致。

William说自己很喜欢上海的老房子,而河滨大楼可以排进他最爱的前10栋楼,能有机会买到这栋楼里8套风景的房子之一,他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老上海经典建筑》中河滨大楼的设计图纸

当时,William带来了一本《老上海经典建筑》,里面有河滨大楼当年的设计图纸,他希望小贝可以参考这些原始的平面图,把房子复原成一套上世纪30年代的老公寓。

餐厅有10扇窗户,

吃饭时能看到上海最美的风景

小贝发现,河滨大楼的房子里几乎没有承重墙,重量全部靠梁柱去支撑。这给改建工程带来了很多方便:设计师能够打破所有的墙,做任何想要的布局。

改造前

改造后

这里的上一任业主是个美国人,把房子改成了很现代的公寓。为了能程度地看到窗外的风景,小贝拆除了所有的墙,做了一个非常通透的开放式空间。

设计平面图

这套房子没有几室几厅的概念,从厨房到餐厅、从餐厅到茶室、从茶室进入卧室,每个房间都是开放的。

一进门是玄关,房子中心部分,是一个将近100平米的大空间,包含客厅、餐厅、厨房三个部分。

与厨房对称的地方,小贝做了一间茶室。茶室也有两扇门,一扇通往客厅,一扇通往主卧。

老房子原有的10扇玻璃窗,小贝没有做任何位置上的改动,并且在窗前放了一张长餐桌,把整套房子的观景位置留给了用餐区。晚餐时,窗外建筑物的灯光亮起,就能看到上海最美的夜景了。

浴室跟主卧一样大

走廊的尽头是房子的浴室,整个浴室的面积有20多平米,跟主卧一样大。

小贝觉得,既然房子的目的是为了周末度假,那么不妨将浴室做得大一些,让泡澡、洗漱的空间更舒适一些,于是将原本的次卧改成了浴室。

浴室中央放置了独立浴缸,浴缸上面还安装了一盏吊灯,屋主可以泡澡、看书、喝酒,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浴室还有两扇小门,分别通往淋浴房和厕所。洗手台盆是用一整块意大利大理石做的,花洒和马桶是从英国运来的,足足等了6个月。

泡澡的时候,打开门就能看到这套房子全部的空间,很有安全感。

同时,当浴室没人使用的时候,门是开着的,大家坐在客厅里,也能看见这个漂亮的浴缸,小贝说,这是自己为屋主创造的一个室内景观。

改造耗时2年,

只为寻找最复古的材料

这套房子的设计改造一共耗时2年,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寻找材料上,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是订制的。

小贝发现,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家庭装修中,一般都会用到水磨石、木材、油漆、石膏板这些材料,于是就把它们都找了过来,希望用真材实料做出复古的感觉,而不是单纯的模仿。

客厅的地板是柚木与混凝土的结合,厨房的硬木地板,采用了一种意大利的工艺,有抛光地板的效果。

小贝还将房子里所有的窗户,都更换成了有老上海味道的钢窗。

8扇法式双开门,是整个房子里小贝最满意的地方。他先是在越南西贡看到了这种旧时殖民地风格的法式门,于是就很想把它用在这套房子的设计中。

回上海之后,他在电脑上做了不同的3D模型,反复试验哪一种高度和厚度最适合这个空间。

双开门的材料用的是柚木,因为不想让它看起来太新,小贝希望能找到一种不会喧宾夺主的绿色。

他花了2个月的时间,选了3种不同的绿色,交给供应商去打样。然后把3种样品都带到现场试色,最终才定下了现在的薄荷绿。

小贝还为双开门安装了纯钢的黑色门把手,让这8扇门看起来就像是公寓建造初期就有的旧物。

七成家具来自屋主的收藏

这套房子的家具,有七成都是屋主的,三成是小贝自己设计或是收集来的。

屋主William非常喜欢收藏古董家具,买下这套房子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展示他心爱的家具。

小贝从屋主的收藏里,挑选了一些跟空间相匹配的家具。茶室的罗汉榻是William很喜欢的一件收藏,小贝用金色丝绸的面料做了一个床垫,再搭配同色系的靠枕。

小贝还从William的收藏中,选中了主卧的床。原本只有床架的部分,小贝参考了一张20年代的老照片,学习过去的人怎样挂纱幔,然后复原了一个很有年代感的场景。

客厅里没有安装电视,反而放了很多关于老家具的书籍。小贝觉得,既然这套房子是为了屋主周末度假设计的,那就应该彻底避开电子设备的干扰,让屋主能被自己喜欢的物件包围。

空调和洗衣机这些现代化的设施,小贝也做了很好的遮挡,他特地在天花板做了一些Art Deco的图案,隐藏了中央空调的出风口,还把冰箱隐藏在立柜里,搭配了一款非常复古的燃气灶。

小贝说,自己在上海做过了无数的设计,这套房子是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一套。它看起来很复古,住起来却很舒适。它是一个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房子,不论是现在,还是20年后,它都足够时髦。

房子完工之后,屋主邀请小贝和他的团队来家里开暖房派对,大家坐在餐桌前,透过10扇玻璃窗,一起欣赏上海的夜景。傍晚灯亮的那一瞬间,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如果觉得不错请帮忙转发一下,敬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