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百年前的上海竟有如此妖娆的公寓楼

看看新闻Knews  2018-08-24 10:07

[摘要] 1935年竣工的河滨大楼,蕴含着上世纪三十年代老上海的古韵风格,其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初建时总高8层。大楼南朝苏州河,北靠天潼路,东邻四川路桥,西接河南路桥,是当时上海绝无仅有的大型住宅楼。河滨大楼最特别的,在于它平面投影呈“~”形带状的设计,它也因此享有“亚洲第一公寓”的美名。

1935年竣工的河滨大楼,蕴含着上世纪三十年代老上海的古韵风格,其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初建时总高8层。大楼南朝苏州河,北靠天潼路,东邻四川路桥,西接河南路桥,是当时上海的大型住宅楼。河滨大楼特别的,在于它平面投影呈“~”形带状的设计,它也因此享有“亚洲公寓”的美名。

1.jpg

虽然当时公寓里居住的大多数是英国人、葡萄牙人、西班牙人,但是大楼独有的“~” 形带状设计不禁让人联想到老上海身着旗袍蕴含着古典美的东方女性身姿,时时刻刻散发着别具一格的“东方摩登气质”。

2.jpg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范围的河滨大楼,就这样被当时的日军暂时占领,楼内许多侨民不得不搬到苏州河旁边的。大楼孤身屹立,好似衣柜里空挂的一件东方古典旗袍。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整个上海沦陷,大楼成了日军的临时集中营,集中关押日军抓获的外国侨民。

6.jpg

也许是上帝怜惜这世上的超类绝伦,大楼终于在历经沧桑之后有了转机。1946年政府收回,1949年外国侨民被迁走后,河滨大楼便由上海市政府接管,经修缮后分配给了当时的知识分子和干部居住。河滨大楼就这样经历了一段“孤岛般的摩登岁月”。到1978年,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大楼又从8层加盖到了11层。

8.jpg

1994年2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将河滨公寓列为上海市历史建筑。因为即便抛开它悠久的历史,以现代建筑的新视角定性分析,河滨大楼独特的设计造型,也完全不过时。更重要的是,这种造型不仅解决了不规则地形建筑常见的难处理的通风采光问题,而且临河立面的内阳台与开小窗的墙面形成了虚实对比,给人带来梦幻般的感觉。

9.jpg

大楼中间“~” 形带状设计拐角处顶端还建了八角形塔楼,这屹立于楼顶的多边形塔楼建筑似乎承载和见证了上海这座城自古以来具有的多元化灵魂。河滨大楼不断有人离开,也不断有人搬进来。时至今日,依旧有700户左右的居民在此居住,他们共同见证着,上海这座传奇城市的大发展和大变样。

10.jpg

当夜幕降临, 放眼望去那绚烂多姿灯火通明的大上海,妖娆的河滨大楼是那样的性感魅惑,时代的变化再次证明了大楼自带与时俱进的“多元化摩登气质”。

(看看新闻Knews)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