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主动融入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启东启隆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

南通网   2018-08-22 12:49

[摘要] 20日,记者在启东市启隆镇永隆社区看到很多棕色和黑色的垃圾桶,居民唐淑英正提着两个垃圾袋分别放入这两类垃圾桶里,她告诉记者:“这袋是菜叶子,应该放到棕色的‘湿垃圾’桶。”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已在启隆镇全面推行。

20日,记者在启东市启隆镇永隆社区看到很多棕色和黑色的垃圾桶,居民唐淑英正提着两个垃圾袋分别放入这两类垃圾桶里,她告诉记者:“这袋是菜叶子,应该放到棕色的‘湿垃圾’桶。”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已在启隆镇全面推行。

垃圾分类是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垃圾末端处置减量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目前上海正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启隆镇位于崇明岛上,启隆镇副镇长蒋林健说:“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是主动融入上海崇明生态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启隆镇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启隆镇垃圾分类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要求,探索建立“户分类投放、镇回收清运、终端分类处理、实现减垃圾量”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对城市居民还在推广阶段,对农民来说更是新鲜事。为此,启隆镇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包括去崇明考察学习垃圾分类处理方法,引进垃圾处理设备等。该镇还利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认同感,促进农村居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对绿色环保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

目前,启隆镇已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全镇共发放入户25L垃圾桶1500组,集中放置点250L分类桶101组,餐饮店专用180L分类桶30只,分别用来存放“湿垃圾”和“干垃圾”,同时在垃圾桶上标注了相应字样和图标,方便居民投放。

据了解,湿垃圾主要为厨余垃圾、果皮等,收集后运送至镇湿垃圾集中处置站,采用日处理能力为2吨的湿垃圾处理装置,进行粉碎、固水分离、油水分离。经24发酵后生产出有机肥料,可用于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干垃圾则为除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各类分不清的垃圾,收集后集中到垃圾中转站转送天楹环保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外,对人体健康有害及对环境有危害的垃圾,由镇设置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投放红色的垃圾桶,采取“以旧换新、实物兑换、有偿回收”等激励措施,激励居民主动参与有害垃圾的回收。

“刚开始有些不习惯,每天扔垃圾还要分袋装,觉得很麻烦。”社区居民黄炳章笑着说,“但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对绿色环保有好处,可以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我也不甘落后。”现在,黄炳章每天都会自觉把垃圾分类好放进不同的垃圾桶。

截至目前,启隆镇已初步确立了一套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垃圾分类办法,生活垃圾减量明显,原来全镇生活垃圾平均每天5.5吨,现在平均每天4.5吨,减少约20%。与此同时,广大农村居民也逐步养成爱护环境、物尽其用的文明生活习惯。 记者 黄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