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2020年,上海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新闻晨报  2018-07-31 18:37

[摘要] 垃圾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明显“短板”,治理任务相当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在前期持续推进基础上,对标全球城市、顶级一流,不断增强垃圾分类实效,提升垃圾管理能级。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对于非居民,也就是单位垃圾收取垃圾处理费,包

    
垃圾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明显“短板”,治理任务相当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在前期持续推进基础上,对标全球城市、一流,不断增强垃圾分类实效,提升垃圾管理能级。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介绍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相关情况。
对居民收费仍在研究中

7月初,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其中提到,2020年底前,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对非居民用户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提高混合垃圾收费标准;对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表示,这是性的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对居民垃圾征收处理费。对于非居民,也就是单位垃圾收取垃圾处理费,包括上海在内,已有2/3的城市实施,但对于居民的生活垃圾收费,上海仍在研究中。
目前,上海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主要采取的是“绿色账户”激励机制,即分类有积分,积分可兑换商品的正向激励模式。

今年执法检查630多次

相对于一户户分散的居民,单位被认为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抓手。因此,上海率先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社会企业等各类单位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效果如何?
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介绍,目前,市区各级单位的分类垃圾桶已基本配置完成。
据统计,针对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截至6月底,今年市、区两级城管和绿化市容部门共累计开展执法检查630多次,检查单位3300多家,发放责令整改单390多份,立案30多件,处罚金额约5万元。

加强垃圾收运环节监管

3月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本市要逐步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今年5月,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的专题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按规定日期或时间投放分类垃圾”支持度,表示支持、比较支持两项合计占比为83.2%;其次是“垃圾袋条形码实名制管理”,表示支持的为80.8%;“购买政府统一监制的垃圾袋”、“取消固定垃圾桶,定时定点收取垃圾”支持比例依次为71.6%和65.6%。
唐家富表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要求居民改变长久以来扔垃圾的习惯,这的确比较难,但从已经实施的小区来看,此举很有效。不过,习惯的改变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将根据小区情况,逐步推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针对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之后,驳运环节出现的混装混运,唐家富表示,将加强对物业、环卫作业企业等收运环节的监管,同时也欢迎市民监督举报。
此外,上海还将健全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保障。据悉,市人大已经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入今年正式立法项目,计划9月进行一审。市发改委等部门将出台建立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相关政策,对可回收物回收点、中转站等设施建设、对资源化利用主题企业等进行支持。

加大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垃圾分类,源头分类很重要,但末端也必须要足够的处置能力。
根据《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今年,静安、长宁、杨浦、松江、奉贤、崇明6个区实现垃圾分类整个区域推进;明年,黄浦、徐汇、普陀、闵行、嘉定、金山6个区实现整区域推进;2020年,上海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达到3.28万吨/日以上,其中,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7000吨/日,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要实现这些目标,上海将用3年时间,完成1.7万多座分类垃圾厢房改造,900多辆湿垃圾专用收运车、16辆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的规范配置,41座大型中转设施的分类中转改造、8000个两网融合(垃圾分类网络、可回收物回收网络)回收点建设等。
唐家富坦言,目前上海的湿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为1.33万吨/日,还有1万多吨要靠填埋来处理,但是,要建设处置设施又面临“邻避效应”。为了解决“邻避效应”,将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设施的环保标准,让居民觉得垃圾处理设施不一定是污水横流的,也可能是很清洁的;其次,要提高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水平;此外,要建立环境补偿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