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浦东开发开放第一桶金哪里来?这项改革开创了新局面

上观新闻  2018-07-23 10:51

[摘要] 涉及开发的各部门每天围坐在一起讨论各种可行的办法。穷则思变,我们几位同志想出了用土地折价入股的方案。工商说可以,但必须以货币形式表现出来。

涉及开发的各部门每天围坐在一起讨论各种可行的办法。穷则思变,我们几位同志想出了用土地折价入股的方案。工商说可以,但必须以货币形式表现出来。

1991年6月26日下午,川沙县政府的一间礼堂里,一两百号人等着见证历史性的一刻。

亲历者之一、原外高桥集团监事会副主席吴震回忆,当时,随着土地部门在土地批租文书上签字、盖章,相关单位再当场开出各自的支票,三家开发公司正式获得浦东9.7平方公里土地的使用权。仪式前后不过一个多,却破天荒地通过“资金空转、土地实转”模式创新实现了土地出让,一举激活这片沉睡的土地。

“资金空转、土地实转”,即由政府财政(国资)部门按照土地出让价向开发公司开出支票,作为政府对企业的资本投入,并成为开发公司的国家股股东;开发公司将这笔资金,作为土地出让金支付,交给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并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管理部门出让土地使用权后,再将从开发公司得到的出让金收入全部上缴给财政部门。在当时市财力捉襟见肘的特殊时期,通过资金空转方式将“生地”转入开发公司,由开发公司加工成“熟地”后进入二级市场,并运用转让的收入进行再投入、再转让,是推进浦东开发开放的创举。

浦东开发初期,根据规划在浦东设立四个功能板块,分别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外高桥保税区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市委市政府根据当时的现状,决定先行启动陆家嘴、金桥、外高桥三个板块,要求抓紧把三家开发公司尽快组建起来,开展土地开发工作。当年要注册一家开发公司,离不开注册资金。同时,土地“七通一平”开发建设也需要资金。钱从哪里来?找财政。不过,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上海,一年总财政收入仅150多亿元,地方可用财力约40多亿元,根本拿不出三家开发公司注册所需的十多亿元资金。

然而,浦东开发形势催人,此前任命的三位开发公司老总,包括外高桥开发公司总经理阮延华,已在招兵买马,就等工商注册登记下来了。资金问题解决不了,怎么办?“涉及开发的各部门每天围坐在一起讨论各种可行的办法。穷则思变,我们几位同志想出了用土地折价入股的方案。工商说可以,但必须以货币形式表现出来。”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上海的开发建设用地都是划拨的,之后土地政策转为批租,也就是说要拿钱买地。以外高桥为例,市里出让给外高桥开发公司4平方公里土地,以60元/平方米计,买地就需要2.4亿元资金。问题又回到了“钱”上。当事情再陷僵局,一张毫不起眼的记账凭证成了突破口:各部门商量,能不能以支票背书方式,实现“资金空转、土地实转”?“我们找到了一家愿意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即上海投资信托公司。首先,由政府土地部门与开发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其次,由政府相关部门、开发公司在各自支票上同时背书;接着再进行验资后工商注册登记,各环节一下子就能走通了。”

1991年6月26日的仪式过后,浦东三个开发公司得以注册登记,实现了实质性启动,加速了土地开发,为整个浦东的开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