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个热点城市再现“摇号购房”

新闻晨报  2018-04-17 06:37

[摘要] 据新华社报道 近期,3月份宣布“摇号购房”的武汉、杭州、西安等城市,开始推出摇号项目。 买房为什么要摇号?实施“摇号购房”后效果怎样?能否实现公平选房? 库存下降,市场再现供应“短缺”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分析认为,这些实行“摇号购房”的城市都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且当地新房市

    据新华社报道

近期,3月份宣布“摇号购房”的武汉、杭州、西安等城市,开始推出摇号项目。 买房为什么要摇号?实施“摇号购房”后效果怎样?能否实现公平选房
库存下降,市场再现供应“短缺”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分析认为,这些实行“摇号购房”的城市都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且当地新房市场都出现了结构性的供不应求局面,特别是热门区域。
去年11月,成都实施摇号购房。 “新市民”的增多,是导致住房短期供应紧张的原因之一。3月30日晚,西安市下发公证摇号通知。西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西安房地产市场交易比较活跃,部分区域的项目出现了供应短缺的情况。据公安部门数据,今年季度,西安市外迁入共计24万余人,人口机械增长是2017年同期的11.5倍。
成都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从省外流入成都的常住人口达到46.6万人。
而与此同时,去库存“战役”效果明显。截至今年3月底,百城库存规模相当于2013年3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5年前水平,其中杭州库存同比上年下滑48%。从去化周期来看,3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库存去化周期)为10.5个月。
住建部在去年4月发文要求去化周期在12至6个月的城市,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目前大多数一二线热点城市普遍面临新增住宅用地供应不足的局面。

信息不对称,紧张气氛或有人为

西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西安部分区域存在开发商设置全款优先、捆绑销售、捂盘惜售以及故意营造紧张气氛等现象。部分房地产中介开发商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只剩最后一套”“一天保证售完”“房价将涨到三万”等渲染气氛的广告语误导购房者。
去年11月成都发布“摇号购房”政策前, 有热门项目开发商实际开盘时间未向社会公布便已被“关系户”抢购一空,有的售后房源又被中介机构加价数十万元对外销售。有些项目捆绑搭售车位,挂牌价外收费不少。
此外,据 3月31日下午,西安市房管局对42家在售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企业不得故意延缓项目上市时间,不得散布、传播谣言或以房源紧俏、内部预留、后期涨价等方式营造紧张气氛。北京、四川等地陆续出台了重点整治房地产市场销售环节的举措。

销售乱象遏制,长效机制需加快

成都、长沙等地实施“摇号购房”政策已逾半年,效果如何? 在成都工作的大学生吴萧萧去年看上3个楼盘都没有买到。“有一个就没通知开盘,还有两个不是要找关系就是要全款。”吴萧萧无奈地告诉 “摇号购房在规范新房市场的同时,能限度确保购房者公平买房。”刘璐表示,多个城市的摇号细则明确,全款支付的购房者不得被特殊对待,开发商不得设置捆绑销售、挂牌价外收费等不利于购房人的登记条件。
为了保证“刚需优先”,3月份,武汉、成都、长沙陆续推出城市摇号购房的“升级版”,筛选出刚需个人(家庭)进行优先摇号,增加中签概率。
3月28日起,长沙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政策的商品住房项目、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为首套刚需群体开辟购房“绿色通道”,优先摇号。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认为,人才落户政策叠加投资需求,导致热点城市、热点区域商品房供应不足、结构失衡,建议加快项目预售证审批速度,同时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专家指出,从长远看,应加快建立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