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干搓澡工19年 在城市“搓”出一套房

光明网  2018-03-09 16:06

[摘要] 他1999年开始跟着村里的师傅出来搓澡,在市区很多洗浴中心和浴池干过,也曾去外地闯荡。现在身体还行,给孩子们再挣点钱,也给自己挣点养老钱,我觉得自己能干到60岁。”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召陵区老窝镇申庄村走出来的搓澡工有四五百人,并且带动周边村庄1000多人成为搓澡工,成为市区不少洗浴中心、浴池的主力军。“村里不少家庭都是靠搓澡培养出来了大学生,在城市买了房。

“走四方,路迢迢水长长……”手机里传出的这首歌是黄艳力最爱听的。忙了一上午,终于有机会躺下稍事休息。走南闯北干搓澡工19年,靠着勤劳的双手,供养孩子上学,在市区买了房。黄艳力说,在他的老家召陵区老窝镇申庄村,像他这样的搓澡工还有四五百人,大家靠双手挣钱,成就了一个个幸福家庭。

干搓澡工19年

搓背、拔罐、打背……3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金山路一家浴池,男更衣室挂的招牌上列举了一些服务项目。澡堂内顾客一声招呼,身穿短袖和短裤的黄艳力便进去为他们服务。无论冬夏,公共浴池内永远弥漫着水蒸气,空气不流通,像个闷罐。黄艳力在这样的环境里已经干了19年。

“搓澡的程序很简单,但是手法和力道要恰当。”黄艳力向记者描述了一下搓澡的过程:先用毛巾擦干全身,将搓澡巾扎在右手掌,用手腕的力气从背、颈开始,然后往脚部一路擦去……干了19年,黄艳力摸索出一套经验。搓澡的顺序一般是从上到下、从后到前,每个身体部位搓洗的方式都不一样。

黄艳力今年46岁。他1999年开始跟着村里的师傅出来搓澡,在市区很多洗浴中心和浴池干过,也曾去外地闯荡。除了过年回老家几天,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澡堂里泡着。“过着没有黑夜白天的日子,晚上收工后,感觉骨头快散架了。”黄艳力说,干这一行时间干长了,会患类风湿、关节炎等职业病,一到阴雨天就难受。另外,天天泡在澡堂里,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感冒。

全村走出四五百名搓澡工

“以前搓背才1块5毛钱,现在涨到9块钱。到洗浴中心搓更贵。”黄艳力说,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他每天都要工作十三四个。夏天是淡季,还可以和工友们轮班干,可到了冬季,一天到晚基本都不休息。

“一年能挣四五万块钱吧。”黄艳力说,他这么拼命工作,也是为了一家人的幸福。一家人吃喝拉撒,就靠他搓澡挣钱。现在一双儿女已经长大,家里刚花40多万元买了一套新房

“拼力气吃饭,挣的都是良心钱。”说起未来,黄艳力充满信心:“眼前就是装修好房子,让生活更好一些。现在身体还行,给孩子们再挣点钱,也给自己挣点养老钱,我觉得自己能干到60岁。”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召陵区老窝镇申庄村走出来的搓澡工有四五百人,并且带动周边村庄1000多人成为搓澡工,成为市区不少洗浴中心、浴池的主力军。一些有能力的搓澡工拉起队伍到郑州、西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承包浴池。“村里不少家庭都是靠搓澡培养出来了大学生,在城市买了房。村民们从搓澡中找到了出路,撑起了乡村致富的希望。”申庄村村干部介绍说。

精彩推荐:洋房要有足够的仪式感别人家的物业龙湖式幸福全面布局西安多盘齐放

腾讯房产声明:一切标明来源“腾讯房产西安站(//xian.house.qq.com/)”或注有“腾讯房产西安站”LOGO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腾讯房产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最终以开发商公布为准,买房需谨慎,投资有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