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卖家违约 沪买家张贴侮辱性大字报被判赔偿

东方网  2017-09-13 07:48

[摘要] 房价上涨,卖家违约拒绝签订合同怎么办?陈女士遇到这种情况时,为了不让卖家汪某将房子另卖他人,竟多次在汪某居住的小区及附近张贴带有侮辱性词汇的大字报。

房价上涨,卖家违约拒绝签订合同怎么办?陈女士遇到这种情况时,为了不让卖家汪某将房子另卖他人,竟多次在汪某居住的小区及附近张贴带有侮辱性词汇的大字报。

近日,宝山区法院审理了此案,认定陈女士张贴大字报的行为侵犯了汪某的名誉权,判决陈女士消除侵权行为的影响,向汪某赔礼道歉,并赔偿汪某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0元。

房价上涨卖方欲违约

2016年1月,陈女士看中了宝山区某小区的一套二手房,经过房产中介公司介绍,陈女士和卖家汪某父子签订了一份《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双方约定20日内(即2月11日)陈女士付清首付并签订正式的《房屋买卖合同》。2月2日,陈女士向汪某支付了首付款,并要求延期签合同,双方再次协商后约定,将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的日期推迟至3月18日。

3月18日,陈女士和丈夫如约至房产中介公司。在中介公司,陈女士只见到汪某一人,而汪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和陈女士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最终双方不欢而散。第二天,陈女士就收到了汪某解除此前已签《房地产买卖居间协议》的律师函。此时,沪市房价正持续上涨,陈女士怀疑汪某是因为房价上涨才不肯跟自己签约的。果然没过几天,陈女士便发现,汪某以高于自己购买价格60万元的售价将房屋在房产中介公司重新挂牌出售。

为求购房买方张贴大字报

4月4日,汪某下班回家,发现小区及小区附近沿街电线杆、公交站点等地方贴了大量有关自己的宣传单,上面写着“汪某诈骗”、“没有良心”、“强占别人钱财”、“人渣败类,一定要看清这一家人的真面目”等字样。几天后,汪某接送女儿上学时,竟在女儿学校门口也看到了类似字样的横幅。原来,这些都是陈女士所为。听说汪某的房子已经找到下家,为搅黄汪某即将进行的交易,陈女士故意张贴了这些宣传单,好让其他买家知难而退,从而使汪某只能将房子卖给自己。

那段时间,因为这些大字报和横幅,汪某和家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事后,汪某一纸诉状将陈女士告上了法庭。

庭审中,汪某认为,陈女士捏造事实,故意贬损、丑化自己和家人的人格,严重侵害了自己和家人的人格尊严和名誉权。

陈女士辩称,汪某违约却不愿返还房款,并打算另行出售房屋,自己这样做既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权利以防房屋被他人买走,也是为了让其他人不再上当受骗。因此,未丑化汪某,也未损害汪某的名誉权。

法官说案:私力自救不可损害他人合法权利

经审理,法院认为,公民依法享有名誉权,任何人以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权的,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本案中,虽然汪某的违约行为在先,且正是因为汪某的违约行为才导致房屋买卖纠纷,但陈女士在化解纠纷时应采取正当、合理的方式,而非通过损害他人合法权利的形式达到私力自救的目的。

陈女士将带有明显侮辱、诽谤汪某的宣传单大范围、大规模地张贴于汪某居住小区及周边生活区域,已构成对汪某名誉权的实际侵犯,在汪某女儿学校门口拉条幅、贴宣传单的行为不仅直接侵害了汪某的名誉权,也对汪某女儿的身心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汪某有权要求陈女士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予以相应精神损害赔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