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规范住房租赁 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上海金融报  2017-05-23 07:41

[摘要] 住建部日前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住建部日前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住房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3年以上租赁合同……对承租人也进行了约束:承租人无正当理由未支付或者迟延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在租赁期限内可解除住房租赁合同。

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出台这样的法规有着极强的现实需求。仅以住房租赁来说,一者,随着房价持续攀升,居民购房压力越来越大,住房租赁需求也就越来越旺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也有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中,近六成住户都在租房。相信在未来,租房居住的人口数量将持续上升。

二者,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监管制度不够完善,承租人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的出租人要求承租人按季或年度支付房租,加大了承租人的经济负担。比如,租赁市场普遍采用“押一付三”甚至“押一付六”,让房租高企城市的租房者感到“压力山大”,押金还可能被房东以各种原因不退或少退。此外,随意涨房租、强制驱逐承租人等现象也并不鲜见,严重损害承租人的权益。

此番意见稿明确,承租人应当按月支付租金,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等等,无疑是在构建一种新型住房租赁关系——让强势房东和弱势租客处于相同的法律地位,享有同样的法律权利,有助于改变住房租赁市场无法可依的局面,也有助于住房租赁市场走上规范化、法治化的道路。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对楼市火热也会产生抑制作用。很多人在年纪轻轻时就急着买房,一部分是“有房才有家”的传统观念使然,另一部分则是因在租房时被房东涨价撵人、无奈搬家、找不到合租对象等糟心事整怕了。实际上,“此心安处是吾乡”,只要租房能实现租得好、住得下、住得久,能够达到家的效果,而不是常常受“欺负”,相信不少人乐于长期租房,不一定会急于购买产权房

所以,出台专门的管理条例有助于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当然,住房租赁有“法”可依,还得有“法”必依。必须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拿房租来说,上述意见稿规定,地方政府要建立住房租金发布制度,定期公布分区域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以引导当事人合理确定租金。此规定若落实到位,房租没有统一管理措施和定价标准的问题,必将有所改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