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上海银监局:严格整治同业业务 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12:22

[摘要] 上海银监局召开2017年一季度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会,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上海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不良贷款率0.6%,较2017年初降低0.08个百分点,创四年来新低,继续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上海银监局召开2017年一季度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会,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上海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不良贷款率0.6%,较2017年初降低0.08个百分点,创四年来新低,继续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会议强调,上海银行业要更加主动地防控风险,包括严格整治同业业务、切实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防范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等。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上海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截至3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4.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各项贷款余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各项存款余额9.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

会议强调,上海银行业要严格落实银监会系列文件要求,对“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违法违规行为及各类金融乱象进行严格自查、整改和问责,落实“三个责任”,确保专项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落实一把手责任。要将落实银监会系列文件要求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责任未落实、工作未到位的机构,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二是落实自查责任。要认真对照自查工作要求,确保通过自查摸清风险底数、揭示问题,并做到“有案可循、严肃问责”。三是落实整改责任。要认真对照银监会下发的系列文件,及时完善相关的内控制度和操作流程,不断强化机构的合规文化和员工的合规意识。同时,监管部门也将认真查补监管短板,持续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上海银行业要更加主动地防控风险,坚决按照“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总体要求,对标风险防控新形势,关注重点领域,坚守风险底线。

一是严格整治同业业务,加强交叉金融业务管控,做实穿透管理,不得对新开展的同业投资业务进行多层嵌套。要根据基础资产性质,准确计量风险,足额计提资本和拨备。

二是切实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坚决落实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个人住房差异化信贷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的相关业务合作,严禁银行业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三是防范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加强与交易对手业务合作的风险排查,严格开展资质审核和尽职调查,防止外部机构业务违规和经营不当行为给银行自身带来风险传染。

四是保持案防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操作风险管控,重视制度建设与执行,进一步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强化基础和基层“两基”管理。

会议强调,上海银行银行业要按照“抓好两头、带动中间”的工作部署,抓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抓科技创新和小微服务,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和提升服务质效。要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的实时部署,不断优化考核激励和风险管理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同时,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力度,按照全面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的要求,结合“双自联动”,推动探索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经济转型与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创新试点,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先行先试金融服务案例,更有针对性地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