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沪税务部门催缴房产税开通网上缴纳平台

中国房地产网  2016-11-14 00:11

[摘要] 11月7日,据上海 新闻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公布消息: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提醒市民应于12月31日前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税款(下称“房产税”),但“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等6种情况可减免。

11月7日,据上海 新闻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公布消息: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提醒市民应于12月31日前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税款(下称“房产税”),但“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等6种情况可减免。

同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也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有关事项的提示》(下称《提示》),明确指出根据《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和《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本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等规定,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纳税人应于每年12月31日前,缴纳当年度应纳税款。纳税人可根据实际,选择通过付费通网站、有关银行和税务专窗三种渠道之一缴纳税款。

房产税年底催缴

11月7日,上海市税务局近日向适用纳税人提示,将于2016年12月31日前缴纳今年房产税税款。同时开通了网上缴纳指定平台“付费通”网站的2016年度房产税查缴系统,2015年度以前的房产税滞纳金也可在付费通平台缴纳。

虽说这仅是一则上海税务部门提醒市民及时缴纳房产税的公告,但还是让房产税再次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2011年上海市人民 发布关于《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的通知,宣布自2011年1月28日起开始进行房产税征收试点,试点范围为上海市 区域。换言之,上海实行房产税征收早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至今经历了5个年头。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自2011年1月28日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暂定为上海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下同)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而除上述征收对象以外的其他个人住房,按国家制定的有关个人住房房产税规定执行。

试点初期,暂以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作为计税依据,暂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0.6%。对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当地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据上海某区房产交易 工作人员解释,此次上海税务部门有关于2016年缴纳房产税的提示公告,主要为了提醒适用范围的市民及时缴纳费用,相关政策和规定尚未修改。与此同时,新开放的网上缴纳平台也会让房产税的征收更加便利。

通过网络渠道缴税不仅可以避开税务大厅现场拥挤的人流高峰,免去排队、携带证件原件的麻烦,还可以获取免费邮寄缴税凭证。因事务繁忙、遗忘等原因而产生房产税滞纳金的纳税人,也可通过网上渠道及时补缴2015年度前的房产税及相应滞纳金,有效避免对个人征信的不良影响。

另外,自11月7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纳税人可到就近的上海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营)在本市办理个人业务的营业网点,使用银行卡或现金缴税。

5年试点影响有限

自2011年房产税在“沪渝”试点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机构上海总监理刘天旸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税务部门的提醒行为更像是官方的友情提示,也能够体现上海在征收房产税方面执行的人性化。从内容来看,征收费率并没有变化,但是基于今年房价上升明显,市场评估价格也会有一定调整,与去年相比会有一定的上涨。”

据同策咨询研究部统计,上海房产税历年税率分界点在随着房价同步上涨,目前已经从2012年的27132元/平方米攀升至2016年的43002元/平方米,涨幅超过50%。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上海税务部门每年都会有催缴行动,此次发布提醒公告也属正常现象。不过,上海实行房产税征收试点的这5年期间,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明显。

事实上,从上海的相关条例来看,房产税征收相对宽松。目前有6种情况可以享受免征房产税的待遇,其中“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一条关注度高。

按照规定,上海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指住房建筑面积,下同)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即 住房面积,含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按本暂行办法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假设上海一户居民一家三口人,即可获得180平方米的 面积。在拥有一套面积为90平方米的住宅后,再次购套面积为140平方米的住宅用于改善,拥有住宅面积总和超过180平方米部分则需要按适用条件和相应的情况缴纳房产税。

而此种情况对于上海普通的刚需家庭而言相对较少,也就是说上海房产税征收的范围、对象和力度在考虑刚需群体的前提下还是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更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执行条件比较宽松,房产税每年实际缴纳情况并不理想,同时也会存在许多偷逃税现象。

但是近期,国务院提出“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并在2018年实现与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所谓“互联互通”,就是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利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级归集居民和非居民个人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收入监测方式方法,提升居民收入信息监测水平。如果数据信息能够实现统一联网,对于房产税的征收而言将是一大助力。

“在上海实行房产税征收的5年期间,对于房产税的关注和讨论也在一直持续。目前中国的房产税尚处于立法阶段,仍有许多细节需要在试点城市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从上海的情况来看,未来房产税的出台可能不会直接导致市场震荡,但是将会对市场预期造成重大影响。”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刘天旸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房产税正式落地将是对土地财政的冲击,像上海这种对房地产依赖度不高的一线城市影响可控,但对于土地财政依赖度高的城市将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一旦税赋正式出台,并且税 于目前试点城市税率,也不排除部分城市房价会有波动进而对土地销售产生影响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