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沪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怎么调?权威解答来啦!

上海发布  2016-08-04 16:08

[摘要] 沪规范房地产交易手续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具体额度这样规定……

小布昨天公布,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对上海房地产交易手续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那么,你知道房地产交易手续费和房屋中介费有何区别吗?居住房屋和非居住房屋交易手续费较原先分别有什么变化?总体收费水平是不是降低了呢?来看看市发改委的权威解答!

沪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怎么调?权威解答来啦!

 

沪规范房地产交易手续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具体额度这样规定……

问:什么是房地产交易手续费?和房屋中介费是同一个收费吗?

答:房地产交易手续费和房屋中介服务收费是不同的两种收费。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是市区两级房地产交易中心因办理房屋买卖、交换或者抵债手续而收取的费用,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房屋中介服务收费是由房地产中介公司因为向客户提供了房屋买卖、租赁等经纪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2015年3月1日起本市房屋中介服务收费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调整为市场调节价,由中介公司和客户协商确定具体收费标准。如有消费者发现中介公司谎称房屋中介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问:本次房地产交易手续费规范和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落实本市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工作要求,本次规范和调整的内容主要是非居住房屋交易手续费。旧政策下非居住房屋交易手续费按房价比例征收:新建非居住房屋买卖由交易双方各按房价的0.04%缴纳,存量非居住房屋买卖由受让方按房价的0.25%缴纳;以非居住房屋抵债的由债权人按房价的0.25%缴纳;非居住房屋交换的由支付差额方按差额的0.25%缴纳。

本次新政调整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调整计费模式,将原先按房价比例计征的计费模式转变为按面积计征;二是降低收费标准,调整后的收费标准较原先按房价计征折算为按面积计征的标准整体下降50%;三是调整收费对象,旧政策中新建非住房由房屋买卖双方付费、存量非住房买家付费,新政策将其调整为与住房一致,即新建非住房买家付费,存量非住房买卖双方付费。

此外,新政策对居住房屋和非居住房屋每宗交易手续费都设定了2万元的封顶收费,进一步降低了总体收费水平。

问:居住房屋交易手续费较原先相比有何变化?

答:居住房屋交易手续费单位面积收费标准较原先无变化,但与非居住房屋一样,新政策对居住房屋每宗交易手续费也设定了2万元的封顶收费。实际操作中,单套居住房屋交易收费达到2万元的情况基本不存在,但本次新规明确了居住房屋的在建工程转让按居住房屋新建买卖收费标准执行,这样就有较大可能触及2万元封顶上限,所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

问:请举例说明新政后具体收费发生的变化?

答:以一个2000平方米、单价2万元/平方米、总价4000万元的存量非居住房屋为例,旧政策下为按房价的0.25%征收,总收费10万元,由买方支付;新政策下按面积征收,总收费2万元(按每平方米18元计算为3.6万元,超过了2万元的封顶线,按2万元计征),由买卖双方各支付1万元,从而大幅降低了交易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