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黄浦老城厢:拆违与民生并进 整治非动迁一条路

文汇报  2016-07-05 12:08

[摘要] 花草弄、可爱里……有着如此“撩人”名字的一片老城厢,其真实面貌却一度让人咋舌。

花草弄、可爱里……有着如此“撩人”名字的一片老城厢,其真实面貌却一度让人咋舌。

东至中华路、南至复兴东路、西至三牌楼路、北至方浜中路围合区域内的豫园、小东门老城厢区域,面积20.8万平方米;区域内有两个街道五个居委,户籍数7670余户,户籍人口2.7万。这里房屋安全隐患多、私搭违建多、无证照经营多、马路菜场及流动设摊多,环境脏乱现象比比皆是,被列为上海市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

今年以来,结合“补短板”要求,黄浦区启动了“重塑老城厢”综合整治行动。聚焦区域内二元结构突出的特点,通过拆违建、修立面、补“内胆”、增功能、整秩序,让这里的环境和居民生活得到彻底改善

截至6月底,老城厢区域已拆除1277处16295.8平方米违建,任务过半。拆违过程中未发生一起激烈矛盾,收到居民送来的锦旗37面。

先啃拆违硬骨头

黄浦区将“重塑老城厢”行动归纳梳理出三大类十八项任务。顽症整治类:拆除违法建筑、整治群租、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马路设摊与跨门营业等;日常管理类:制定老城厢区域整治和管理工作标准、探索联勤联动运作模式、开展居民自治等;服务民生类:包括房屋修缮工程、平安工程、市政道路建设、居民生活服务站工程、绿化景观工程、管线水道工程等。

整治的基调:先难后易。因此,黄浦区一上来就瞄准难啃的“硬骨头”———老城厢拆违。

黄浦区市重点整治区域专项指挥部室主任王璞雯介绍,相较于郊区动辄成千上万平方米的拆违面积,老城厢20.8万平方米区域内违建已认定2056处,面积都比较小,两三平方米的比比皆是,多用于厨卫等基本生活。“其它地方的违搭多数为牟利,而这里的违搭多数只为生活。”

这些违搭年代久远、情况复杂。黄浦区因此建立起“城管主攻,街道牵头指挥,职能部门配合,法律支撑”的运作模式,坚持“拆违先行,先拆后修,先拆后建,拆违与服务民生同步”。“螺蛳壳里做道场”做到了:每一户人家都得以重新规划布局,在既有房屋内嵌入所必需的生活设施。

李老太家的违搭主要是厨房间,听说要拆,老太不乐意了:“把厨房‘塞’回房间里,不好。”指挥部态度也坚定:肯定要拆,但增设厨卫的方案,可以商量。他们特别设计了几套施工方案交到李老太面前,终双方认可了在楼梯后增设厨卫设施的方案。考虑到安全性,指挥部还送了电磁炉给李老太。老太太送来了锦旗,感动溢于言表:“家里要动,反应总是反感,但他们工作做得这么细致,我真的满意了。”

全覆盖“民生”项目及时跟进

老城厢整治,不但要“做面子”,更要切实改善民生的“里子”。

四牌楼路整治时,针对居民反映的房屋内部漏水、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有关部门同步启动了房屋漏水维修、灶头水斗维修翻新等民生实事工程。

县左街违章拆除后,外墙粉刷、房屋维修路面翻修、绿化补栽、环卫设施添置、架空线梳理规整等配套改造及时跟进。有居民这样感叹:“我们老城厢,变得老而不破、旧而不脏、小而不乱。”

聚奎新村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直管公房房屋结构老化损坏,加上疯长的违搭,对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指挥部另辟蹊径,按照“人员撤离-拆违解危-加固修缮”的工作顺序,通过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居民100%签约并搬离,目前已进入整体改造阶段。

据介绍,一系列民生工程也将在老城厢区域内“全覆盖”。比如,全面梳理和排摸区域内管线改造、房屋修缮、涉及消防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和危房等;对近百年来未改造过的康家弄、花草弄等四个区域进行上水道改造,受益居民2500余户;对十几年来未大修过的7万多平方米直管公房进行大修;对东街、聚奎街进行下水道改造。

截至目前,已完成重点区域新增27个道路探头和六个小区147个探头,形成了覆盖老城厢区域的视频监控体系。厨卫设施改造、道路管线改建、旧房综合修缮、光明工程全面铺开。针对老城厢的“马桶工程”,本着应装尽装、能装尽装的原则,已安装500余户。

针对区域内有重大安全隐患的20处废弃封闭地下空间,聘请专业部门检测、设计、施工,采用泡沫水泥回填处置的办法完成了14处,在全市首创真正消除地下空间重大安全隐患的举措。

建起居民生活服务站

就在上个月,豫园街道“厢邻院”老城厢居民生活服务站正式交付使用。在这里,居民们能结朋识友,进行娱乐活动,找到相应的便民生活服务。即将建设完成的小东门街道生活服务站还将加入公共厨房和公共洗衣空间。

“以往,大家普遍认为‘老城厢顽症整治只有旧改动迁一条路’。”豫园街道室副主任王国荣说,这次整治,环境美了,生活便利了,居民们的人心也聚起来了。

结合整治,黄浦区升级了老城厢地区环境整治管理标准,还出台了相关文件。比如,规定了从严从快拆除以盈利为目的的各类违法建筑,建立小区暴露垃圾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等等。

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也在实践中露头,群众力量自发参与进来,一个个路管会、弄管会、片管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日渐成熟。四牌楼路附近组建了一支以居民骨干力量为主,社区单位、沿街店主、执法辅助力量共同参与的路管会,每天早市、午市时段安排八名志愿者上岗巡查,一旦发现有无证摊贩、私搭陋习反复等现象,切实发挥志愿者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作用,及时劝阻并通报上传情况,并组织联勤力量高压严管,坚决防止违建回潮。>>返回腾讯大申房产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