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构楼市新秩序 打破楼市“新怪圈”

上海金融报  2016-07-05 09:38

[摘要] 7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6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百城住宅平均价格为118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2%,同比上涨11.18%,涨幅进一步扩大。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11个月出现双涨。

7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6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百城住宅平均价格为118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2%,同比上涨11.18%,涨幅进一步扩大。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11个月出现双涨。

谁都不会想到,连续上涨了10多年的楼市,在去库存的推动下,仍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演绎涨价不止的“新怪圈”。应该看到,房价的“一路高歌”,不但从本源上制造了令人心痛的“房奴”,而且引发各类金融资源非理性地进入楼市。特别是在国家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人口将持续向城市转移,会诱使各级政府错误地认为房地产业仍将是今后的朝阳产业,在潜意识里把刺激和发展房地产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更会导致整个经济的失衡发展。

从日本、美国等经济发达体国家来看,均曾因楼市泡沫破裂,给国家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至今仍未抚平的巨大伤痛。而从曾是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来看,因楼市泡沫破裂引发该国经济陷入僵局,至今年6月底,面对楼市连续11个季度下跌,创自1975年有数据以来长下跌周期,该国为防止楼市泡沫再起,仍不愿放松施行七年之久的严控政策。

笔者认为,今后我国倘对楼市政策拿捏不准,一旦泡沫破裂,极有可能引发类似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出现的经济危机,要想避免悲剧重演,当务之急亟待重构市场经济管控新秩序,方能打破当前楼市出现的“新怪圈”,从源头实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要重构房地产市场价格管控新秩序,避免人为制造的楼市“虚火蔓延”。以长沙市为例,今年上半年在楼市开发成本并未上涨的情况下,因外围城市房价上涨的刺激造成当地房价平均上涨10%。同样的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出现。面对楼市虚火蔓延之势,需根据各地经济发展实际和楼市发展现状,从政治经济双重高度入手,差别化地建立房地产价格监管体系,科学匡算房地产业的实际成本,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开监督,给出房地产业合理的利润空间,出台土地供给房屋销售政府指导价和引导价,避免土地胡乱加价与房价随意定价,打造具政府公信力的住房消费环境,消除房地产业非理性发展。

其次,要重构公共资源国家统一规划配置新秩序,避免一二线城市楼市“高烧不退”。现实中,正是由于一二线城市集中了公共资源的所有优势,才导致各类人口蜂拥而入,直接推高住房的刚性需求。倘制定实施一盘棋的公共资源统一发展规划,加大对非一二线城市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的国家和地方财政双投入,实施统一有序地科学配置,实现共享同等的公共资源,就能增强三四线城市对新增人口的吸引力,避免人口非理性涌入一二线城市,破解一二线城市刚需过大引发的高房价困局。

再次,要重构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评价新秩序,避免政府过多地发展房地产经济。出于对各级政府政绩考评的需要,国家要求各地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而在实体经济发展依然乏力的今天,因房地产业涌现的巨大既得利益,蒙蔽了各级政府的“眼睛”,无疑会助推房地产业超过其他实体产业发展。故此,要想避免片面地发展房地产业,需突出重构以保环保、保就业、保医疗教育、保安全食品、保基本居住等民生领域,以及保各类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硬指标为主体的政绩考核评价新秩序,落实相应的失职追责监督机制,从而打破楼市畸形发展的“新怪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