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上海总部探索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

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则瑾   2016-06-06 07:05

[摘要] 上海日前在全国率先启动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系统,将对占信贷总量三分之一的房地产金融活动实施全方位监测与管理。

上海日前在率先启动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系统,将对占信贷总量三分之一的房地产金融活动实施全方位监测与管理。

据了解,上海市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由“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基础数据库”“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监测体系”“金融机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和“政策工具箱”四部分组成。其中,“基础数据库”既考虑了人口对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又考虑了宏观经济与金融因素(如经济增长、融资规模、利率、汇率、股市等其他资产率、跨境资金流动等)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政策工具箱”则主要包括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房贷利率水平、借款人偿债能力要求;对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激励约束政策;定期对社会发布《上海市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评估报告》,引导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在启动上海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的部署动员会上表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的率先推出,标志着在上海建立起了覆盖金融各领域的“三位一体”的风险监测与管理系统。

据悉,“三位一体”的风险监测与管理系统除了新启动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系统,还有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和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综合监管监测分析系统,前者着重点是跨境金融活动,其功能是对上海地区的跨境金融活动进行全天候、逐笔、逐企业实时监测,实时监测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动态。后者着重点是上海地区的日常金融活动,其功能覆盖上海各行业、各市场的金融业务活动,既包括传统银证保金融行业,也包括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

张新表示,“三位一体”金融风险监测与管理系统的建立,使监管层能对上海各类金融风险全方位监测,对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维护上海金融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