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量房源一夜消失 链家部分门店称仍可办“过桥贷款”

东方早报  2016-02-26 10:05

[摘要] “上海链家所有二手房房源和金融产品全部撤下”,2月24日晚间该消息引爆微信圈。不过,原本铺天盖地的房源信息真的是被撤下了吗?早报记者在昨日的探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的门店已换上了新的窗贴广告,购房者关心的房屋价格等信息都不再出现,只有小区位置等模糊信息。......

追踪

“上海(楼盘)链家所有二手房房源和金融产品全部撤下”,2月24日晚间该消息引爆微信圈。

不过,原本铺天盖地的房源信息真的是被撤下了吗?早报记者在昨日的探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的门店已换上了新的窗贴广告,购房者关心的房屋价格等信息都不再出现,只有小区位置等模糊信息。而原本橱窗上下架的二手房源广告仍显示在路边的小黑板或小白板上,金融产品也仅是躲避风头。

24日,链家两家涉事门店和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本被暂停,但早报记者昨天在走访中发现,这两家门店却声称依然“能交易、能网签”。

25日下午,链家董事长左晖在其朋友圈转发《链家常务副总裁王拥群博士给各地总经理的一封信》并首次做出回应称,面对纠纷链家通常的态度是不去辩解,绝大多数纠纷都有链家自己的问题。

橱窗广告转移“阵地”

2月25日一早,记者再度沿着天山路探寻发现,该条路上的数十家链家门店橱窗内的广告依然是白板状态。不过10点左右,不少门店橱窗内出现广告,近看会发现,这些信息大多数是介绍周边小区情况或只有房源地址,但全部未标价格、面积等信息。对比新建路上多家链家上架的橱窗广告发现,这些广告牌格式统一。

仔细观察记者会发现,上海链家并非真如传言所说:从24日起所有橱窗广告全部下架。原本陈列在橱窗的二手房源转移到了小黑板或者小白板上。这些黑板和白板的体积较小,一般被放在路边,或者店内角落里,不像以前那样醒目。二手房源的信息也没有以前丰富,可能受版面限制,这些房源只有地址、面积、价格三部分信息。

新建路链家门店的一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之所以撤下所有的房源信息,是因为已经卖完了,要换新的标牌。

天山西路上一链家门店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上面让撤的”。

一位链家门店的员工私下跟记者透露,链家事发后,不少卖家要求链家撤下房源,取消链家的房源代理。“现在房源的确少了不少,全在门口小板子上了,房源今天有两个卖家要撤。”该员工还表示,把信息写在板子上,如果上面真有人来查,一擦就没了。

而在链家标榜“真房源如你所见”的链家APP上,大量房源真的是一夜之间消失。在链家APP上,记者收藏的部分房源,几乎全部被停售,其中不乏高档小区,一些房屋报价高于市场均价。链家多名人士表示,应该是系统升级或者故障问题。

对此,昨日,链家官方微信正式回应称,定期更新窗贴是链家门店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接下来链家的窗贴即将更新为与链家网信息同步的液晶电子窗贴。对外界的猜测和质疑,链家的回应为:“既然之前的工作中链家确实出现了工作疏漏,造成了不良影响,链家对这样的工作失误,一方面要诚恳解决问题保护客户利益,一方面更要严格自查自省,对自己的品牌和服务严格要求。”

对于上述各类说法,一位资深从业人士表示,全市同步撤下房源信息在他从业20年的生涯中,从未遇到过,也闻所未闻。“一夜之间卖完所有的二手房源?你当是在打折卖夜宵吗?”链家事件出来后,肯定会有不少卖家拒绝跟链家合作,但也不至于全市所有卖家一夜间联合起来要求下架房源信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链家之所以一夜之间下架所有橱窗广告,是因为上海住建委要求链家下线金融产品、撤销橱窗广告以及停止代理的业务。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链家内网还是能够看到停售的房源,住建委针对金融产品的调查还在全面蔓延,下架房源的确和此有一定关系。

25日,住建委对此没有给出任何答复。截至发稿,记者了解到,相关金融、工商等部门,都未表示曾下达过行政命令,要求链家撤下相关产品。

金融产品仍可私下办理

有消息称,除了橱窗广告下架外,链家金融产品暂停、公客系统暂停。对此,链家官方未给予回应。

“有没有接到金融产品下架的通知?”新建路一门店员表示“不知道”。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购房者张先生在链家进行了体验。

张先生欲购买2号线地铁口附近,价值在600万元以内的首套房首付还差50万元,由于听闻链家的短期贷款比较方便,就打算从链家临时周转一下。

在威宁路地铁站附近的链家店内,一名工作人员从内网给张先生查到了3处合适房源,不过他跟张先生强调,接到上面的通知,不能主动向顾客推荐链家的理财产品,但是如果顾客有需要的话,私下还是可以办理的。

随后张先生看中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室房,在正式商谈过程中,该工作人员坦言,由于近风声比较紧,链家的短期贷款项目要过两天才知道能不能继续进行。

由于张先生看中的房子还没有办理房产证,所以该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可以先交纳20万到50万元的定金,然后等房证等手续办完后,再跟链家办理短期贷款项目。

张先生对此颇有疑问:如果交了定金,链家到时候办理不出来短期贷款项目怎么办?

该工作人员表示,办完房证等手续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一个月内肯定能办下来,风头一过就能办。如果你不放心的话,到时候在合同上可以附加条款,如果链家提供不了贷款,耽误首付,链家承担相应责任。”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备受责难的链家资金垫付问题,其实在中介行业早就存在,不过多数只是起到牵头的作用,合同是和银行签,中介只赚取少量服务费。而链家直接出资进行垫付收取利息,已涉及金融服务,要看相关机构有无取得金融牌照,否则涉嫌违规。

记者随后联系了链家地产媒介部负责人张倩,她表示等所有事情处理完后,官方会对此有一个统一的回复。

涉事门店声称仍能网签

记者从投诉链家的消费者黄先生处了解到,此前被其哭诉曝光的链家涉事门店位于普陀区富平路289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门店橱窗内换上了新的窗贴广告。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链家各种投诉被曝光前,这些窗贴广告曾醒目地标注了房源的售卖价格,天价曾让普通购房者望而却步。而当日记者发现,新挂的窗贴广告中,只有可租售小区介绍、小区位置、房屋面积等简单信息,房屋单价、总价、楼层等细节信息全然不见。

这家链家富平路店内的一位中介人员出门迎候,记者向其打听窗贴上一处房产的价格,随后,中介忙着在电脑上查询挂牌价格。他透露,记者看中的中浩云花园内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单价6.8万元,总售价635万元。记者表示总价太高,承受不了,他忙说,价格可以与房主商议。

当记者表示,媒体报道该链家门店已被上海市住建委暂停网上交易资格,并询问目前该店能否正常交易,中介人员先是支支吾吾,后说“能交易,能网签”。

而涉事的另一家链家门店为虹口区安国路店(近周家嘴路),该店也被上海市住建委叫停了网上签约资格。2月25日上午,记者在该现场看到,其橱窗广告撤了,不过门店租房、买卖房业务仍然在进行,十多名业务人员守着电脑、电话,或监控房源信息,或联络客人。租客要求上门看房,一名业务人员立即带着客人前往附近小区

一名业务员告诉记者,房屋买卖业务不受影响,签售业务照常进行,只不过“以前门店经理审核就可以签售,现在要经过总部审核”。

部分房产中介内部整顿

链家事发,波及同行。

昨日,沪上较大房产中介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跟记者透露,2月24日晚,他们接到上层领导的通知,要求紧急关闭所有的金融业务,清理虚假二手房源,整顿员工素质以及规范工作流程等。

中原地产张经理昨日也表示,由于链家的负面消息,有些顾客甚至对他们产生误解。有些电话联系的顾客甚至在电话里一再确认,到底是链家还是中原。

昨日下午,链家董事长左晖在其朋友圈,转发《链家常务副总裁王拥群博士给各地总经理的一封信》并首次做出回应。左晖表示,面对纠纷链家通常的态度是不去辩解,绝大多数纠纷都有我们自己的问题。

王拥群给各地总经理的信件内容显示,在事件发生后,链家时间对此事进行彻底的调查并处理:对于涉及两起纠纷的用户,已经做出了妥善的补偿;涉事的两家门店进行彻底整改;上海链家全体进行自查。

尽管有网友认为左晖王拥群的态度很真诚,不过大部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人表示,对于链家做理财产品是否违规和对商业合同欺诈闭口不谈,左晖的这个回应很明显避重就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