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专家:新建小区更可行 临港或现上海首个项目

东方网  2016-02-24 05:54

[摘要] 东方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新建住宅小区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寥寥数语,从洋洋洒洒的《意见》中被抽取出来,成为社会讨论焦点。一时之间,有人纠结“自家小区围墙会不会被拆”,有人害怕楼下汽车多了变吵闹。业内人士怎么想的,不妨看看。

东方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新建住宅小区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寥寥数语,从洋洋洒洒的《意见》中被抽取出来,成为社会讨论焦点。一时之间,有人纠结“自家小区围墙会不会被拆”,有人害怕楼下汽车多了变吵闹。业内人士怎么想的,不妨看看。

将给城市带来巨变 但“大家觉得好才能推下去”

对于大部分城市规划人士而言,意见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一位城市规划系统人士直言:“这种想法理论界一直在倡导,这次直接进文件了,真是没想到啊。”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文件理念来自国际上对混合社区理论的普遍认可,“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里举了很多例子,比如以前的住宅,一边在厨房做饭,一边可以看着街上玩的小孩,邻居的眼睛就好的防御系统,跟我们的里弄差不多。”

“上海很多传统的居住空间里弄、工人新村都有小社会的感觉,这么好的感觉怎么会慢慢丢了呢?我们怎么会慢慢变得不认识邻居了呢?小朋友为什么不敢去外面玩了,即使在小区里面,也担心被抱走呢?买个菜一定要开车去吗?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出了问题?这些问题是不是有改善的可能?我觉得现阶段先看看需求在哪里。”

“还会影响商业布局的模式,现在都是各种大商场,但其实街边的熟食店、各种小店,不仅是商业、也是居民社交的舞台,有利于打破门对门却不相识的中国城市现状。”

地产人士叶欣然设想,今后的开放式住宅可能是这样的:4至9栋住宅围合成一个小块,围合范围内为地下车库、小绿地、开放人行道,范围外是临路裙楼商铺,大大加强大范围内的流动性。集中式商业将部分地被优质商业街代替。小区块的划分直接影响土地出让规模;开发商合作开发、开发交房节奏更为频繁紧凑、小区不同小块更加丰富多样,当然建设开发难度也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想法都很好,但是要形成这样的社区,从小区设计、建筑设计阶段就要考虑,此外,管理部门、业主、社区居民要认知一致,“大家都觉得好才推得下去。”

“拆围墙”没那么容易 将带来物业、安保改变

“已经封闭的小区是否要拆除围墙?”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涉及社区治理的一定会听居民意见,说不定征求意见比例会比《物权法》更高。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向农认为,意见出台之后,肯定还有配套措施出台。“正如大家所说,小区内的步行道、绿地公共区域是业主共同所有,如果要改变,需要从法律层面解决。”

但在业内看来,促进物业、安保方式的巨大改变,是更深层面。

叶欣然在“知乎”上说:“小区大门式的集中安保将退居楼栋内,区内道路、绿地、水景维护的权责将与市政约定权责。这将不是小区物业没事做了,而是要有更多更麻烦的事要做。小区物业的管理者将有可能变成城市市政的维护者,物业和城管的关系更紧密了。”

新建小区采用“开放式”更可行 临港或现上海项目

李向农认为,相对而言,今后新建小区推行开放式更为容易,中间环节更少。

叶欣然也更倾向于在新建小区中推行开放式小区,“并不是所有的封闭式小区都适合开放,例如区内道路路宽、路形,因为设计之初就不是按照开放式小区模式规划的。”他感叹,若文件早几年下发就好了,“这些年的疯狂建设,把不少重要区域都建成封闭小区了,负面影响不小。”

据媒体报道,临港新城滴水湖有可能出现沪上开放式住宅街区项目。该项目的各个住宅楼都有沿街的出入口,居民刷卡可以进入。底层全部为开放式商铺,区域内道路供步行,二楼公共空间为业主专属的户外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