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还会涨吗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若凡  2015-12-18 02:05

[摘要]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吴若凡在上海(楼盘)的商品住宅库存仅够消化几个月的大背景下,上海房价下半年大幅上涨,土地市场也连出“地王”。然而,房价的上涨,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在上海(楼盘)的商品住宅库存仅够消化几个月的大背景下,上海房价下半年大幅上涨,土地市场也连出“地王”。

然而,房价的上涨,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上海楼市明年还会再涨吗?开发商的利润空间,是否会因价格上调而增厚?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地王频出导致高端产品增多,挤占了普通商品房供应,故会加剧普通商品房供不应求的局面。

年内降息降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等也给房价上涨提供了支撑。业内普遍认为这将进一步促进高端住宅去化。

此外,土地市场持续火热也是推升房价的重要原因。截至12月14日,上海共成交住宅类用地52幅,其中地王8幅,占比15.4%。11月更是成了名副其实的“地王月”,11月25日信达地产以72.99亿元的价格拍得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金辉28.15亿元竞得闵行新城纯宅地。新华联14.65亿元竞得青浦赵巷镇纯宅地。

高端住宅的销售增长同时带动房企业绩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11月,排名30强企业里前20家的销售业绩已经突破280亿元,有的更是以30%的速度在增长,多家房企因为销售情况良好而提前完成今年指标。

伴随着房企业绩的增长,企业间也出现了分化态势。以绿地为例,目前共计完成了约2100亿元的销售额,但如果要完成年初定下的2800亿元目标,由于去年底冲业绩的缘故,使其透支了今年的部分销售额。这就导致了绿地今年若要完成既定目标,势必要在12月完成近4倍的交易量。

房价不断攀升和持续走高的地价下,业内普遍预计,2016年房企的业绩整体会进一步走高,普遍增速会在1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30%。有些企业可能会有后续乏力的局面出现,以仁恒为例,其今年销售额高速增长达到的260亿元,增长速度接近100%。但这一增速在明年恐难以为继,其销售项目主要是前些年拿的地在今年集中释放,而这些项目多数已经处在尾盘阶段,而今年仁恒在土地市场并没有什么大的动作,那么后续表现可想而知。

金茂的节奏则把握的恰到好处,其在上海的项目大宁金茂府今年销售额近55亿元,成交面积7.5万平方米,占总开工面积的三分之一,单价也从4月份的68000元/平方米上涨到如今的90000元/平方米,金茂府已经从开盘时的贴地飞行到如今收支平衡。

业内普遍预计,明年上海整体房价上涨15%~20%,豪宅可能涨幅则会更高。业内认为,按照现在的去化节奏,金茂府还能销售两年,如果按照15%计算的话,金茂府的毛利率将可以达到30%,去除掉税费将能获得15%的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行业利润率在逐年下降,目前,整个行业平均利润率在8%~10%。这主要是源于地王频出,地块的溢价越来越高所导致的。

一般而言,房企从拿地到封顶至少一年左右时间,数据显示,上海过去两年,房价上涨超过40%,2013年地王有24块,其中只有一块没有解套,其他上涨40%,当时拿的楼板价,面粉贵于面包,基本达到收支平衡状态,当然还有些项目有6%~8%的利润。由此判断,今年的拿地企业在房价每年15%~ 20%递增的情况下,能够在后年解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