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6个月来首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 四季度涨幅或扩大

一财网  2015-09-20 07:56

[摘要] 时隔16个月,中国楼市再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房价同比首次由降转升。

时隔16个月,中国楼市再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房价同比首次由降转升。

半数城市房价上涨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6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高的是深圳,为5.2%;低为下降0.5%。

数据显示,部分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35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24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43个城市中,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15个。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去年楼市全面下行后,今年是恢复的一年:1~4月价格环比跌幅明显收窄,5~8月,房价则出现了平均环比的上涨,涨幅越来越大,8月份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已经达到了35个。这也是近16个月来,首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

同比上看,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9个和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2个;下降的城市个数为61个和62个,分别比上月减少6个和3个。据测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

今年3月份,70个城市全部出现同比下跌,说明房价都已跌回一年前;到了4月份深圳房价率先出现同比上升;5月份态势基本一致;6月份上海加入同比正增长的城市行列;7月份北京加入;8月份同比上升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达到9个。

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上涨外,8月同比上涨的还有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如厦门、南京、武汉以、杭州、宁波。

分析指出,由于房价是从去年6月后全面下跌,在此基数上,到四季度,主要二线城市将出现同比上涨。张大伟预计,今年四季度将有超过30个城市出现同比上涨。

继续分化

不过,在整体上涨的同时,市场分化依然十分明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同比涨跌互现,三线城市同比仍然全部下降。

有机构通过对一二三线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5年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2.2%、0.2%和-0.1%,一线城市领涨市场。

据报告,一线城市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反映了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房价增幅会比较明显。当然,目前增幅有所收窄,这和此前5、6月份房价增幅偏大的态势有关,属于正常的调整。二线城市连续两个月出现房价上涨的态势,目前增幅基本持平。而三线城市的跌幅则基本持平。

其中,深圳、上海、北京和南京四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大。浙江板块也较强势,在8月份房价增幅排行中靠前,如杭州和宁波排行第七和第九位,增幅分别为0.7%和0.6%。

深圳房价则在2014年11月止跌,于12月成为房价上涨的城市,今年前8个月继续上涨,扮演房价上涨的“领头羊”角色,8月同比更是高达31.8%。

来自江西的吴先生去年上半年曾在广州到处看房,后来还是决定立足深圳,去年9月在深圳市区购入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现如今,每平方米已经上涨一万多元,整套房子增值超过百万。现如今,吴先生很庆幸自己放弃了在广州买房而选择了深圳。因为在深圳狂涨的同时,邻近的广州房价还一度出现了明显下跌。

“在现阶段,房价普涨的时代过去了,在什么城市买房子就跟选对股票一样,深圳是绩优的。”吴先生说。

有分析认为,深圳房价之所以上涨明显,在于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深圳目前面临供应乏力的尴尬,去库存周期比较小,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仅为5.7个月。当然前几个月深圳房价涨势汹汹,8月份增幅略有收窄也是正常的调整,符合预期。但需要警惕的是,对比同类城市,深圳房价依然偏高。

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上涨的同时,环比和同比下跌大的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例如,从同比排行中可看出,跌幅大的三个城市为丹东、湛江和锦州,同比分别为8.7%、8.6%和8.0%。

70城房价指数在连跌12个月后,于今年5月份首次翻红,6~8月份继续延续上涨态势。当然受季节因素影响,房价增幅并没有扩大,而是和7月份持平。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涨价大军,可以预计后续房价增幅将继续扩大,这个时间点预计在9月份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