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我喜欢故事里那种内在的张力

新民晚报  2015-08-18 17:09

[摘要] 当《烈日灼心》为导演曹保平夺下今年上海(楼盘)国际电影节的金爵“佳导演”时,大多数人忽略了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北京(楼盘)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过人的文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广博的哲学理念,让他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会讲故事”的导演之一。

当《烈日灼心》为导演曹保平夺下今年上海(楼盘)国际电影节的金爵“佳导演”时,大多数人忽略了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北京(楼盘)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过人的文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广博的哲学理念,让他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会讲故事”的导演之一。

本月27日,《烈日灼心》即将登陆院线。昨日,曹保平来到上海,接受本报记者的访问。面对“什么样的电影才算好看”的问题,他说:“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他坐在电影院里,这个故事能吸引他,让他紧张,让他关注人物的命运,一直跟着你走下去,我觉得这就是好看的标准。”

内在的张力

“我喜欢把故事人物放在一个错综复杂的局面之下,去呈现他们的内心世界。”曹保平说,“尽管表层叙事的动力不同,但底下的东西是一样的,是内省的复杂。我喜欢的故事都有那种内在的张力,这是特别能触动我的地方。”

《烈日灼心》的故事同样如此,它改编自女作家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在一个普通的夏日午后,3个少年因好奇卷入了一起灭门大案,从此一生都在为此赎罪。曹保平说:“从本质上来说,罪恶是无法救赎的。你踏出那一步之后,便再无法回头,这就是《烈日灼心》里我们想表达的东西。”

好看的故事

《烈日灼心》里的所有镜头都用手提加变焦完成,尽可能敏锐捕捉人物躁动不安的心理变化。这种躁动不安,是这部作品的灵魂。

“我喜欢的电影,就一定是因为它有一个能够吸引人的故事,就是要好看的。”这就是曹保平的拍摄理念。很难想象,骨子透着文艺气质的他,不愿为了迎合艺术电影的手法,而刻意去拍一部很闷的文艺片。“如果你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那你会有效地把拍摄技能糅杂在你的个人表达中,成为电影家;你要是没有思想,只能让你变为一个标准的电影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张艺

标签:工作人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