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税收收入创五年新低 房地产税收回暖

财经日报   2015-07-16 13:16

[摘要]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同比增长)为7%,保住年初预期目标(7%左右)。同日,财政部披露数据显示,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为3.5%,离预期目标有些远,增速创近五年新低。

经济增长是税收增长的基础,税收增长则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同比增长)为7%,保住年初预期目标(7%左右)。同日,财政部披露数据显示,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为3.5%,离预期目标有些远,增速创近五年新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 财经日报》记者,上半年的财政收支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也反映了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收入低迷。下半年情况或有好转。

这些税收给力

目前税收主要有 税等18种税收。上半年,税收增速能达到两位数的只有国内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和出口退税三种。

国内消费税给力的原因很简单——增加税率

去年底到今年初,财政部两个月内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汽油消费税由此前每升1元涨至1.52元,柴油消费税由每升0.8元涨至1.1元。

另外,今年5月份,财政部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烟和油两类商品是消费税贡献主力军。6月份,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高达31.4%。

个人所得税保持较快的增速,主要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其中,6月份个税同比增长高达28.2%,这主要是财产转让所得税增加63亿元,增长1.1倍。

今年外贸需求持续低迷,中国出口受到抑制,为了鼓励出口,国家加大出口退税进度,因此上半年出口退税保持12.4%的两位数增速。不过,出口退税( 税和消费税)反映在财政收入中是负数。

进口税收、关税大降

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和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上半年,进口货物 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4.5%,关税同比下降10.5%。

上半年,两大主力税种国内 税和企业所得税持续低迷,两大税种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约40%。上半年国内 税同比增长仅2.4%,而扣除营业税改 税转移收入影响后,这一数字则是0.8%。

国内 税低迷主要受出工业增长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另外,营业税改 税带来的进项抵扣增加也是导致 税低增长一大因素。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等四大行业营改增持续推进, 税减税压力更大,而传统的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下行下企业利润增幅回落明显,这直接导致企业所得税增幅回落。上半年企业所得税达17053亿元,同比增长4.9%,超越 税跃居 大税种。

具体来看,工业企业所得税(-3.8%)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5.1%)负增长,金融业所得税继续维持较高增长(14.3%)。

房地产相关税收回暖

上半年,受前几个月商品房销售低迷影响,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 税、耕地占用税累计收入普遍下降。

不过受楼市“3·30新政”影响,房地产销售明显回暖,相关房地产税收也随之回暖。

比如,6月份,房地产营业税改变了今年以来的下降态势,当月增长9.3%。6月份,契税、土地 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合计增长3.7%,增幅比上月回升9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不过,上半年房地产营业税仍同比下降0.8%,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5.1%。

财政部称,下半年,财政增收压力较大。要继续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依法组织财税收入,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严禁采取“空转”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

税收弱、非税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部分,而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核心,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高时曾超90%。

《 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占比降至83.6%,创历年新低。同时,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一路上升。上半年,非税收入同口径增长为11.5%,远高于税收收入增速。

杨志勇认为,相比非税收入,税收收入比较实在,更能反映经济运行情况。

一些地方也已经警惕非税收入快速增长。比如江西省财政厅分析当地一季度财政收入时称,一季度,该省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下滑至73%,为近十年来低点。非税收入增长29.2%,而税收收入仅增长6%,同比回落8.7个百分点,这与前两年税收、非税收入均衡增长的格局大相径庭。

另外,4月份,江西省非税收入增长61.2%,环比加快46.7个百分点,其中“其他收入”科目增长较大,需要引起关注和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