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限购令"定向松动"是种试探信号 进退自如

上海商报  2015-07-07 21:19

[摘要]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楼市,从供求关系来看,即使中国人口增长拐点已经过去及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完成,其刚需依然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楼市,从供求关系来看,即使中国人口增长拐点已经过去及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完成,其刚需依然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近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其中受关注的政策包括向符合条件者定向微调住房限购政策,虽然有关方面还是坚持上海限购令并没有松绑。

这份《意见》表面看来全是为引进人才而建立的,但是长长的《意见》中关于人才住房的一句短短的话,透露出上海的住房限购政策或将有所松动:“对达到上海市居住证积分标准分值且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一定数额或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达到一定标准的非沪籍人员,定向微调住房限购政策。”原来限购令规定:在上海无房的非上海户籍人口要在上海购买住宅,必须提供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引进的人才工作岗位相对稳定,若在上海有长期打算,完全可以在一年之后慢慢准备购房。而在他们买房之前,一方面引进单位大多会提供住房给人才,另一方面引进人才收入相对较高,租房居住当不成为问题。所以这一条政策的推出,不是单纯为了方便引进人才,而是显示了严格的上海住房限购令开始有了一点松动。

虽然中国经济下半年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开始回稳,但是下行压力不可能一下子消除,且“股灾”阴影也不会在短时间里消除。因此,活跃中国房地产业成了很要紧的一件事。因为,房地产业可以影响到中国经济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就整个中国楼市来看,由于库存过大和人口增长已临拐点,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及小城镇楼市已很难再起,但是政府正在介入,希望通过采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来化解楼市面临的难题。

从统计数据来看,6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1062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6%,涨幅较上月扩大0.11个百分点。而在新建住宅均价上,北上广深,仅广州出现了环比下滑。其中深圳的均价上涨6.58%,上海上涨1.39%。

北上广深及其他一线城市的楼市,足以撑起中国楼市。

至今为止,北上广深楼市起来的原因约有几点:限购令之后长期受压制的需求反弹;一段时间以来的货币宽松;主要的是今年上半年股指狂飙带来的财富效应,驱动商品房购买力迅速上升。

然而,现在股市暴跌,中国经济正需要楼市成为一个支撑点。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楼市,从供求关系来看,即使中国人口增长拐点已经过去及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完成,其刚需依然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而现在之所以这四大城市楼市供大于求,基本上是受制于限购令。一旦限购令取消,四大城市楼市立刻便可火起来。

但是,四大城市的楼价与普通工薪阶层收入之比显示,北上广深的楼价确有泡沫,若限购令取消,这个泡沫会越吹越大。宏观管理层对此颇有两难之处。

如今,上海在引进人才政策中给限购令的松动其实很小,它只是一种试探、一个象征、一个信号,进可以逐步松绑限购令,退可以继续坚持限购令。这一切既取决于楼市的反应,也取决于中国经济的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