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违规装修形成跟风潮 物业管不住,街道城管应管不愿管

江南时报   2015-06-24 07:31

[摘要] 小区居民家里搞装潢,为了扩大住房面积,擅自侵占公摊面积,有的甚至打掉了承重墙,给房屋带来安全隐患。面对业主的这种违规做法,物业公司多次向监管部门投诉,但是没有一个部门出面解决。小区里违规装潢跟风愈演愈烈,家庭装修给小区房屋带来安全隐患,到底谁负责?

小区居民家里搞装潢,为了扩大住房面积,擅自侵占公摊面积,有的甚至打掉了承重墙,给房屋带来安全隐患。面对业主的这种违规做法,物业公司多次向监管部门投诉,但是没有一个部门出面解决。小区里违规装潢跟风愈演愈烈,家庭装修给小区房屋带来安全隐患,到底谁负责?

业主2000元装修保证金不该收

昨天上午,家住南京(楼盘)佳和园小区的居民黄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小区因管理问题,物业和业主发生了不愉快。主要是因为业主家里装潢的时候,物管收取了2000元的保证金。

接到消息后,记者时间赶到了位于河西万达西边的佳和园小区。据了解,该小区是拆迁安置房,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今入住率达到了80%。提到家里装潢被收取的2000元钱,好几个居民情绪都比较激动。

据住户周先生介绍,他们家是从凤凰西街拆迁安置在该小区的。今年3月份,他们准备装潢自己的两居室。按照规定,家庭装潢,需要先向物业提出申请。当他们把所有手续都办好的时候,物业提出业主必须缴纳500元公摊水电费、0.75元/平方米的物业费、1000元的垃圾费和房屋装修保证金2000元。如果业主不缴纳这些费用,物业就不给钥匙。

周先生说,除了装修保证金2000元之外,其他的费用他们应该缴纳,于是他们就按照规定办理了手续。装修保证金在协商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他们也只好按照物业说的办了。

房子装修结束,周先生去找物业要2000元的保证金时,遭到了拒绝。原因是周先生家里装潢违反了相关规定,必须整改,如果不按照规定整改,这2000元不退。周先生说他们家装修是和邻居家一样操作的,邻居家没有要求整改,为何就让他家整改?因此,双方发生了一些不愉快。

“他们的做法就是变相地收业主的钱,我们不能接受。”采访中好几个居民都这样说,他们认为,要整改整个小区违规装潢的住户都要整改,不能仅仅针对几户人家,这不公平。

物管 收保证金是遏制业主违规装修

居民反映的情况是不是属实?昨天中午,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负责该小区管理的南京智蔷维稳物业管理服务公司的陆经理。提到当天发生的事情,陆经理既气愤又无奈。

据陆经理介绍,该小区自2011年交付以来,他们是第三家进入的物业公司。由于小区人口多,管理非常麻烦。要求业主缴纳2000元装修保证金,并不是物业要收取业主的钱,而是遏制居民违规装修的一种方法。

陆经理说,该小区部分居民在装修时,为了扩大自己家里的面积,不顾房屋安全,将承重墙打掉,将摆放空调的外立面墙上大约1个多平方米的面积包在房间内,这样做虽然居民家的面积扩大了,但是对整个小区的房屋造成了安全隐患,很多居民非常担心,纷纷向物业投诉,称物业不作为。

面对这样的情况,考虑到房屋的安全,物业公司就出台了一个新的规定,装潢的业主必须和物业签订协议,并缴纳2000元的押金才能开始装修,待业主房屋装修完毕后,物业经过核查,业主的确没有违规操作,再将2000元的装修保证金退还给业主。“我们这样做并不是变相收费,而是让业主按照规定进行装修。大部分业主没有违规,这2000元也相继领回,但是小部分业主违规操作必须整改,因此,这几天发生的不愉快也是这样来的。不管他们怎么投诉,保护房屋的安全我们不会放松。”陆经理这样解释。

现场 小区居民违规装修普遍存在

小区里到底有没有违规装修给房屋带来安全隐患?昨天中午在陆经理的带领下,江南时报记者在佳和园小区查看了很多违规装修的情况。在该小区4幢2单元一户正在装修的居民家里,记者看到,阳台上的一面墙已经被砸开,安放空调的外立面墙也被齐刷刷地打掉,看起来阳台的确大了不少。

陆经理指着打掉的空调外立面墙告诉记者,这道墙被打掉后,阳台的面积的确大了不少,但是空调外立面墙承受的力量有限,如果把这个面积和阳台连为一体,不仅威胁到业主本人的安全,同时对楼下居民也造成了安全隐患。

记者在房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用大锤砸入户门的一面墙,震得整个房间几乎都在晃动。由于主人不在,对于物业的到来,几名工人视而不见,继续他们的工作。陆经理说,这户人家还算好的,有的人家为了占用入户门口的两个公摊面积,甚至砸断了承重墙上的钢筋。“我们这可是30多层的高层住宅,如果承重墙破坏了,那后果不堪设想。”

接下来陆经理又带记者查看了小区的好几幢楼房,类似的违规装修在每一幢楼里都能看到。有的把空调外立面墙改扩为自家面积,有的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这不仅影响小区的美观,更重要的是对房屋产生了安全隐患。

在该小区4幢楼下,市民王女士指着楼上安放空调的地方告诉记者,现在该小区出现了跟风潮,几乎新装修的业主都采用这种违规装修方式,让该小区越来越混乱。

问题 街道城管和开发商均称管不了

“2000元的装修保证金也没有办法让业主不违规,有的业主就是不要这2000元钱也要占便宜,关键是现在没有人来监管!”陆经理说,小区业主违规装修,仅靠物业管理根本不起作用,为了让有关职能部门出面监管,他们也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结果却没有一个部门愿意出面管理。

陆经理说,在收保证金也无法阻止居民违规装修的情况下,她向街道城管科进行了举报,城管表示,居民家的内部装修和他们没有关系,这种情况应该找开发商。于是她又联系了该小区的开发商南京科建房地产开发公司,对方表示,房子交付后如果出现质量问题需要维修,他们可以解决,对于业主家里的违规装修,他们管不了。

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多个部门的回答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居民违规装修该谁管至今也没有结论,无奈之下他们拨打了12345投诉电话,但是至今没有任何人来过问,很多业主仍旧不顾劝阻违规装修。

昨天下午,江南时报记者也按照陆经理的投诉顺序,挨个拨打了这些电话,结果和陆经理的遭遇一样。

记者了解到,居民室外改装大门属于侵占公共空间,相应增加的建筑物应由街道城管限期进行整改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