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上海"用镜头连续记录30年苏州河的变迁

解放网  2015-06-24 07:16

[摘要] 30年连续用镜头记录苏州河的变迁,走入苏州河沿线工厂、码头、货船,拍下老上海工业文明的记忆……在采写苏州河开发稿件的同时,记者找到了上海摄影师陆杰,从他珍藏的几万张亲自拍摄的苏州河相片中,能真切感受到一个老上海的苏州河情结。

30年连续用镜头记录苏州河的变迁,走入苏州河沿线工厂、码头、货船,拍下老上海工业文明的记忆……在采写苏州河开发稿件的同时,记者找到了上海摄影师陆杰,从他珍藏的几万张亲自拍摄的苏州河相片中,能真切感受到一个老上海的苏州河情结。

“从上游到下游,来来去去不知走了多少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苏州河,两边是机器隆隆的工厂,沿线是热闹非凡的码头,河面上是穿梭繁忙的小货船,船上装着肥皂、热水瓶壳、蔬菜等各种上海人需要的日用品,一片生机勃勃、趣味盎然的景象。”提起二十多年前的苏州河,陆杰显得异常兴奋。他清晰地记得每一个镜头记录下的工厂工人、货船生活。“我多次从空中航拍,看到一条狭窄的河水,在城市中蜿蜒行走,河面两边停靠着一艘艘货船,这样的画面美极了。”

令陆杰记忆犹新的那次拍摄,是进入上棉七厂的车间,跨度巨大的房梁结构如同一个穹顶,顶下是隆隆的机器声。“我在厂里足足呆了2天,搜集了很多资料。”而另一次难忘的拍摄,是长达6年跟踪拍摄中远两湾城,走入上海大的棚户区,拍摄10万居民动迁到高楼建造的过程。

不过拍着拍着,陆杰发现苏州河可拍的镜头越来越少了。“2003年,我用镜头送走了河上的后一批船民后,便发现苏州河似乎无物可拍了。”陆杰翻出近几年的照片,平静的河面,清澈的河水,两边的高楼大厦,除了这些,还是这些。“沿线的几百个码头消失了,沿线的工厂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和住宅。没有了货船,没有了船民的笑容。俯拍下,清澈的苏州河犹如一面明晃晃的镜子,断了生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