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跨文化交际能力调查:近半老外想留上海

新民晚报  2015-06-05 17:00

[摘要] 跨文化交际能力一直被看作是一座国际化都市的重要标杆。从去年下半年起,以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陆建非领衔的课题组,在上海本地人士、外省市人士和外籍人士等三类群体中展开了问卷调查,从而对上海城市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近千名被调查者以中青年人群为主。

跨文化交际能力一直被看作是一座国际化都市的重要标杆。从去年下半年起,以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陆建非领衔的课题组,在上海本地人士、外省市人士和外籍人士等三类群体中展开了问卷调查,从而对上海城市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近千名被调查者以中青年人群为主。

爱上海因为机会多

在被问及“你喜欢上海吗”时,受访的外省市人士中,64.73%的人选择了“喜欢”,外籍人士选择“喜欢”的比例为86.08%。问卷结果表明,生活在上海的大部分外省市人士和外籍人士,对上海的整体印象不错。

在被问到“如果您喜欢上海,那么上海吸引您的地方是哪里”时,三类人群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机会多,发展空间大”和“国际化程度高、文化多元”这两项。上海本地人士和外省市人士不喜欢上海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和“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严重、市容不整洁”两项上。而外籍人士则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严重、市容不整洁”和“市民文明素养不够”这两项。

喜欢的地方是外滩

在被问及“当您拿起相机时,愿意将镜头对准哪里”时,上海本地人士、外省市人士、外籍人士均外滩。这一调查结果表明,外滩是上海历久不衰的地标性国际形象。

近半老外想留上海

在上海城市归属感的调查上,仅36.64%的外省市人士表示愿意留在上海,高达48.97%的人选择了“不确定”。外籍人士中虽然愿意留在上海的比例达45.99%,但也有43.04%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这一结果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这反映了上海在,尤其是周边城市当中的领先优势已不如往日那般明显。另一方面,外来人口意向中的下一个生活和工作的城市,基本都在上海周边地区,这其实也表明了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都市群概念的日渐确立。

新移民首遇语言障碍

对于如何看待“上海外来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上海人口构成日益多元化”这一问题,25.64%的上海本地人说“很好”,62.05%的本地人说“可以,但要提高门槛”,4.62%的本地人持“无所谓”态度,仅有7.69%的本地人说“不喜欢”。

调查发现,外地新移民居住在上海,遇到困难或感到不方便的主要方面依次为:语言交流、饮食习惯、交通出行、休闲娱乐、文化活动、子女教育、医疗保险、就业等。对于“上海闲话”的掌握程度,51.71%的移居者表示“完全不会”,20.55%的人“会一点”,23.29%的人“不会说,但能基本听懂”,只有4.45%的人“已经比较熟练”。

老外眼中上海人友好

居住在上海的外籍人士对中国邻居的印象,16.03%的人认为是“热心仁爱”,35.86%的人认为是“友好”,40.51%的人表示与邻居“不太交流”,认为中国邻居“不友好,难交流”的比例为7.59%。

在被问及英语口语能力如何时,选择“非常流利”和“比较流利”的被访上海本地人士达6O%,外省市人士这两项加在一起的比例是42.46%。但是当外籍人士被问及“在上海用英语与当地人交流时觉得是否顺畅”,选择“不是很顺畅,很难与对方交流”和“根本无法和对方交流”两项的合计百分比是73.84%。

上海电影节受欢迎

在被问及“上海的文化节日,您认为比较成功、知名度比较大的是哪些”时,上海本地人与外省市人的选项排列完全一致,即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旅游节、F1上海站中国大奖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国际艺术节、城隍庙元宵庙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外籍人士选项依次为:上海国际电影节、F1上海站中国大奖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旅游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城隍庙元宵庙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