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浦东认定公共绿地豪华楼违规

东方早报   2015-05-07 10:26

[摘要] 昨日深夜,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官方微博通报事件处理进展,称对于建设单位在后期装修过程中擅自进行的豪华装修和其他违规违章行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项目建成后不改变原有用途。

浦东公共绿地豪华管理楼确属违规违章。

昨日深夜,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官方微博通报事件处理进展,称绿地豪华楼为园内管理服务用房,建设单位为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对于建设单位在后期装修过程中擅自进行的豪华装修和其他违规违章行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项目建成后不改变原有用途。

根据通报,该楼实有建筑面积2679.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52.2平方米。早报记者此前了解到,根据规划这片公共绿地面积14000余平方米,绿地管理用房占地面积不得超过绿地面积的3%。而该豪华大楼为两层,依据通报数据,仅按地上建筑面积计算,该楼也占绿地面积的3.04%,超过3%的规定。

而在昨日下午,就有媒体报道,业内人士在比对原规划图与现有建筑后,发现该管理用房存在改造屋顶等违规情况。

此前,中房公司回应称,该管理用房“装修价格不高”,完工后将提供给管理绿地的工作人员使用。

规土局通报:确保项目原有用途不变

昨日22时48分,浦东规土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一公共绿地管理用房一事的处理进展”。

通报称,针对近日社会关注的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一公共绿地管理用房一事,浦东新区规划、绿化部门会同世博地区管委会等进行了调查。经初步调查,该项目2010年批准建设,为园内管理服务用房,建设单位为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依据批准的规划通过竣工验收,实有建筑面积2679.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52.2平方米。对于建设单位在后期装修过程中擅自进行的豪华装修和其他违规违章行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项目建成后不改变原有用途。

记者之前从浦东规土局执法大队了解到,2011年初,中房公司开工建设这栋楼房,直到对该幢楼房的验收工作完成,比照审批未发现违规情况。

而据昨日报道,沪上一知名房企分管规划的高层在比对原规划图与已经建成的建筑,确认施工方在原先规划的基础上,增加了下沉式庭院;而在建筑北侧,增加了门廊。此外从立面图看,原先房屋的屋顶也做了改造,将平顶改为尖顶。这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改动就是违反了原始规划的违建。相关政府部门在认定后,应该责令业主整改。

此前,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向早报记者出示的相关材料显示,该块绿地建设项目名称为“三林城(涉趣园)”,建设用地位置位于浦东新区三林镇环林东路,规划性质为公共绿地。

网友贴旧照:“绿地大部分被铲除”

早在2010年,名叫“日月”的网友发帖称涉趣园为上海高墙监狱公园。该帖引来不少回复,均对社区绿地四周建起高高的围墙表示不满。

帖文里还附注:《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土地使用建筑管理)》已经于2003年9月29日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2003年12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土地使用建筑管理)(2003)》第六章 《建筑物的高度和景观控制 》第五十二条 沿城市道路的居住建筑基地的围墙高度不大于2.2米,并应透空设置,其建筑后退道路红线距离内应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带。

记者5月4日首次探访该块绿地时,施工现场的工人正在将原本的透绿围墙增加至3米,并用砖头砌成实心,现场新旧围墙的色差清晰可见。

登录浦东三林网,在三林论坛里关于中房三林城W14-7地块涉趣园工程项目的投诉并不少:

2012年8月7日,从网友上传至三林论坛的照片看,该绿地管理用房的位置还是一幢平顶的白色楼房,周围树木葱郁,但楼前左右两侧已铺上部分水泥,并放上了脚手架。

2013年3月13日,有网友再次上传照片称“图来了,全毁了”,显示白色楼房被脚手架包围,绿地大部分被铲除,只有零星草木。

2015年,这座管理用房已经被“装修”得极其豪华。

绿化局解释:开发依照公园设计规范

按照《上海市绿化条例》第二十条,建设四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应当配备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

事实上,此次涉事的公共绿地面积仅14000余平方米,若参照上述条例,并未达到配备公共服务设施的要求。

对此,5月6日,浦东绿化局绿化管理处处长蔡静萍解释,涉事绿地未来是作为公园绿地对外开放,故开发依照的标准是《公园设计规范》,非《上海市绿化条例》。

资料显示,公共绿地指供游览休息的各种公园、动物园、植物园、陵园以及花园、游园和供游览休息用的林荫道绿地、广场绿地,不包括一般栽植的行道树及林荫道的面积。

蔡静萍称,涉事绿地在开发之初递交设计方案审批时,绿化管理部门就是将此处绿地的开发目标认定为公园绿地,且审批设计方案时也是根据《公园设计规范》的要求审核,且通过了审批,未来在工程验收时也是对比当初审批过的设计方案,参照的管理条例还是依据《公园设计规范》。

蔡静萍强调,中房公司的设计方案中,绿地中的建筑物明确是提供公园管理服务使用,而整块区域也是全部对外开放。

蔡静萍称,因为涉事绿地的开发使用权在中房公司,根据现有的国内法律,并没有条文限定公园里建筑的用地规模、功能,也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

仍存疑点:用房拆迁去哪儿了

此外,浦东绿化局之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09年,由于轨道11号线规划等原因,上海中房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房公司)一处用房需要配合拆迁。经过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协调,同意在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一处规划未建绿地辟出一块用地,作为中房公司的用地,补偿该公司,并由该公司负责建设。

不过,这一方案并未得到浦东绿化部门同意。

2010年,在听取了绿化部门的意见以及方案公示之后,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终审批通过了中房公司的方案,同意由中房公司代为建造市政配套设施。

2011年初,中房公司开工建设这栋楼房。

原来的用房被拆迁,新的用地未得到同意,这也令这栋据称是“管理用房”的豪华大楼真正使用功能疑点重重。

不过按照浦东规土局昨日的通报,将“确保项目建成后不改变原有用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