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浦东在建"牛管理用房"可能合规却未必合理

解放网  作者:侯坤  2015-05-07 08:03

[摘要] 近日,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一块公共绿地里正在建造的豪华建筑,因内部装修配有气派的七层水晶吊灯、旋转楼梯、浴缸、卧室等,酷似高档会所,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

近日,浦东环林东路银环路一块公共绿地里正在建造的豪华建筑,因内部装修配有气派的七层水晶吊灯、旋转楼梯浴缸卧室等,酷似高档会所,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

公共绿地里建了一幢豪华装修的建筑,是否合规?对此,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和浦东城管东明分队均证实,该建筑有合法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且建筑没有超出体量,不属于违法建筑。

看起来,这座被网友称为“牛管理用房”的建筑虽然豪气冲天,但是合乎相关规定,似乎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然而,尽管“牛管理用房”作为公共建设项目可能合规了,但如此“高标准”建设却未必合理——过分豪华的装饰还是容易令人对其必要性产生质疑。否则,也不至于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了。

首先,该建筑作为公共绿地管理人员的工作用房,装修未免过于奢华,似乎并无必要。管理用房不过是公共绿地管理人员的用房,既不具备观赏游览的作用,也没有为工作人员等提供休闲服务的功能与义务,内部配置如此豪华显得十分多余。于是,问题来了。既然豪华装修并非实际需要,又为何耗费财力物力将管理用房装饰成这般模样?这难免令人对其真正用途产生怀疑。

其二,豪华装修的费用由谁来埋单?如此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管理用房,难免引起公众的此类疑问。

可见,合乎规定只是必须具备的必要条件,公共项目建设不能以合乎规定为理由“恣意妄为”。“牛管理用房”突兀地多出许多装饰和额外功能,显然不合乎常规认识,必然会遭受非议。所以,公共项目建设不应做出不合乎公理常识、过分刺激公众反应的举动,应力求符合人们的常识认知和基本道德伦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争议。更何况,如此奢华的管理用房究竟是否完全合乎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疑问。

总而言之,在相关规定尚不健全或并不明晰时,公共项目建设等应有充分的自觉意识,恪守常规,不要总是试图标新立异。“牛管理用房”目前看来可能是合乎相关建设规定的,却有违常情,建设方及管理部门需要有所反思。对此,我们除了期待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完善,还要依赖于建设方的自觉自律以及公众舆论的监督,从而促使公共项目建设更加严谨有序,既合规又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