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静安城市更新的三个样本

解放日报  2015-04-30 08:10

[摘要] 随着南京路石门路口“大中里”项目明年底竣工,上海静安南京路整体建设格局基本完成。这意味着静安已经没有后续新增资源空间。

张园保持城市年轮,比拼的绝不仅仅是资金成本实力,而是理念、责任和勇气

东斯文里 延续历史文脉,考验的不仅仅是老房子的保留,历史文化的精神遗存显得尤为重要

锦沧文华 现代城市功能,挑战的不仅仅是对于城市空间的科学布局,还要善于采用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城市更新

随着南京路石门路口“大中里”项目明年底竣工,上海静安南京路整体建设格局基本完成。这意味着静安已经没有后续新增资源空间。

作为体现上海繁荣繁华而又相对紧凑的市中心,静安不足8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似乎有些“微不足道”。如何在写满成绩的纸上续写辉煌?聚焦城市更新,释放相对封闭的城市空间,用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来倒逼城市发展转型,以“提质增效”来推动城市功能优化升级。“静安被逼上了城市更新之路。”静安区委书记孙建平如是说。

张园:历史风貌文脉保护

静安理念:保持城市年轮,比拼的绝不仅仅是资金成本实力,而是理念、责任和勇气。

静安位于市中心,但又是老城区,在解题城市更新的时候,先考虑的就是如何在风貌上保持海派历史年轮,在文化上保持海派历史文脉。

与大中里项目一路之隔的张家花园,始建于1872年,前身是沪上首屈一指的游玩名园和公共活动场所,如今却在与周边繁华商业的强烈对比中日显“孤岛化”。

但放在城市更新的语境下来看,这座没被拆掉的“孤岛”因为没想明白而没有“动”,这在如今弥足珍贵。一方面,是对城市记忆的承载。从私家园林到公共开放式园林和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直至里弄住宅区,张园的兴起、衰落与嬗变浓缩了上海城市核心地段的发展演变,在促进城市市民生活、孕育城市市民意识上有着不可或缺的历史地位。另一方面,则是对文化资源的保留。张园现有房屋108幢,是上海种类丰富、保存完整的石库门建筑群,历史建筑整体空间格局及城市肌理保存完好,地块内部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历史环境要素遗存丰富。

除了保留与保护,静安区想明白的不止于此。静安区规土局局长徐蕙良表示,历史风貌保护,不是历史文物的概念,而是要给历史风貌区赋予现代城市的功能。在张园项目上,静安区就将按照保护性开发的思路,传承历史城区特色,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完善居住服务体系,打造一个集商旅文为一体的地标性区域。

正如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赵宝静所说,城市更新应是一个“生长”的过程,我们的城市需要一种“有机更新”。

东斯文里:从单栋走向成片保护

静安理念:延续历史文脉,考验的不仅仅是老房子的保留,历史文化的遗存显得尤为重要。

这一理念将指导滨河地区67街坊内的东斯文里的城市更新。 下转6版 (上接第1版)这里是上海市内大的成片广式石库门建筑,静安拟对近3万平方米东斯文里及其他有保留价值的历史建筑进行保留,通过“融合、延续、不定性”的设计理念和细致的保护策略,探索出对石库门里弄建筑保护和利用的新路径,力争实现新建建筑与保留历史建筑空间的协调,在历史文化的风貌保护、资金平衡和地区活力三者之间,形成有机统一。

孙建平强调:“上海历史建筑的保护一定要从单栋走向成片,在这方面,静安不仅要负起责任,诚如市领导所说,还要拿出200%的勇气。”

在同济大学教授庄宇看来,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会因为集聚而得以凸显。

东斯文里成片的城市更新甚至是站在全市角度出发的。由于这里地处静安区的东北角,因此在研讨规划方案时,静安充分考虑了周边区域的资源,比如黄浦的九子公园、闸北苏州河边的公共区域等,在综合考量基础上,明确这块区域要做些什么。

市规土局局长庄少勤指出,我们理解的城市更新,除了功能上的升级外,还包括局部跟整体的关系,先评估区域,再考虑区域和周边的关联,这种更新是延续、是成长、是不能割断的。

锦沧文华:科创成果支持城市更新

静安理念:现代城市功能,挑战的不仅仅是对于城市空间的科学布局,还要善于采用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城市更新。

相比外部的调整,内部的变化或许不易察觉,但这也是城市更新的有机组成。

曾经的锦沧文华大酒店,因建筑过低、空间狭窄、设备设施陈旧老化、绿色环保功能缺失、地下空间利用不足等。这些问题使楼宇改造出现了功能瓶颈。

经与在美国纽约、芝加哥、费城等地拥有丰富楼宇改造经验的美国宋腾汤马赛帝(Thornton Tomasetti)结构工程事务所和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作研究,运用成熟的现代建筑科技工艺来解决这一难题。通过建筑结构“4改3”技术(即4层变3层)增加楼宇,打开空间;用先进的技术解决地下空间再改造,扩大地下空间面积和利用效率;按国际绿色楼宇标准实现楼宇环保绿色指标;用数字化科技实现楼宇数字化全覆盖等等。

运用上述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楼宇标准,从而为区域城市功能的转型升级,高端业态的导入奠定坚实基础。静安努力探索在城市更新实践中体现“科技静安”的特色。

近,在引进美国新技术后,这幢楼开始改建写字楼,将内部所有楼板拆除重新隔层,解决了酒店用房过低的问题。

在相关专家研讨会上,静安坚持谋定后动的观点,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的赞同,“想明白了再做,不是匆匆忙忙还没定位就做规划,非常有必要”。

城市更新是历史风貌保护,也是区域功能提升。徐蕙良指出:“资源环境对区域发展的硬约束日益明显,静安唯有通过对已有资源、已开发资源的再次开发利用,通过积极实施城市更新,以功能化,推动特色化,带动服务化,激发城区发展活力,形成差异化的有效竞争。唯有这样,静安才有可能进一步形成高‘性价比’的市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