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市房管局:物业公司信用将能手机查询

东方早报   2015-03-30 06:52

[摘要]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昨天做客电台节目时透露,正在开发反映物业公司服务水平的APP软件。未来,市民在手机上就能查询物业公司的信用和被投诉信息。

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负责人昨天做客电台节目时透露,正在开发反映物业公司服务水平的APP软件。未来,市民在手机上就能查询物业公司的信用和被投诉信息。

节目一开始,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回应了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政策。他说,上海的房地产调控一直较为平稳:

【刘:供求关系比较平稳,除了13年,受“国五条”影响,加上其他因素,成交量一下子比较大以为,从10年,11年,12年,包括去年一年,成交量都是比较平稳。第二个平稳是价格走势比较平稳,这几年我们整个价格走势都是有高有低,但涨幅比较正常】

安居才能乐业。如何实现安居,物业管理不可获缺。节目中,不少听众反映小区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问题。比如家住闵行沪闵路6988弄莲浦花苑的漆女士说,物业公司侵吞公共,蚕食维修基金:

【漆:我们小区的去年停车费有116万,按照合同规定,业主大会55%,物业是45%,我们多次催讨,给我们打入了只有19万多,他们说你们可以去审计。第二个是蚕食小区业主的维修基金。电梯是三菱公司的,但是发包给一个叫做致力公司在维保,31号的电梯在12月份和3月份两次维修三万块,三菱原厂维修是有优惠的,只要一半的价格,31号的业主对价格不认同,但是物业以与这家公司签订了长期协议为由不予理会】

对此,刘海生建议,业委会在选聘物业公司时,首先在合同中明确,哪些维修可以由物业公司直接做主,哪些需要通过业委会,甚至业主大会讨论通过,以避免将来发生纠纷。同时,政府部门可以提供相关服务:

【刘:好的办法就是委托合同上明确,哪些东西由物业公司授权,比如正常的维修,比如更换的,多少钱可以委托业委会,多少钱以上的由业主大会。政府这块,包括今后的监管平台都会硬性规定。有些东西政府不能替代,但可以提供方便,就是第三方机构,我们也有第三方审计,比如业主大会明确公共基金每年审计一次,我们会推荐一些信用比较好的第三方审计单位】

而对于物业公司不作为,业主维权势单力薄,漆女士希望能够政府部门能加强监管:

【我认为对业主来说,这方面的维权力量太弱了。也希望政府部门来监管他们。既然有物业协会,行业协会,应该监管他们。我认为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都应该有所作为】

对此,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主任马浩元说,居民对于物业公司不满意,可以在聘期届满后不再续聘,或是找政府部门投诉。居民对于物业的服务评价将计入企业信用系统:

【马:居民热线投诉对物业企业的投诉方面,还有信访中投诉的,以及媒体报道的,还有我们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都有记录,根据情节严重程度,都有积分,962121网站都有信息,便于对物业企业选聘上提供参考。下一步我们建立物业app下载,居民只要下载软件之后就可以看到本小区的物业投诉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