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现身保利拍卖

新民晚报  2015-03-21 15:08

[摘要] 时光荏苒,北京(楼盘)保利拍卖在2015年迎来了成立十周年。保利方面已经为十周年庆典做足准备,征集到不少重量级作品,重中之重当属3月18日刚刚在北京发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3月22日至23日,保利十周年春季拍卖会上海(楼盘)公开征集将在延安饭店举行,诚征各类艺术珍品,与此传世佳作共襄盛举。

时光荏苒,北京(楼盘)保利拍卖在2015年迎来了成立十周年。保利方面已经为十典做足准备,征集到不少重量级作品,重中之重当属3月18日刚刚在北京发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3月22日至23日,保利十周年春季拍卖会上海(楼盘)公开征集将在延安饭店举行,诚征各类艺术珍品,与此传世佳作共襄盛举。

据北京保利负责人介绍:委托方已与保利拍卖达成协议,授予保利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期一年的借展权限。在此期间,保利拍卖欢迎一切形式的洽谈,并接受拍卖、私洽等各类交易方式。

此《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所绘,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cm,共计十二条,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等。该作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为其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也是目前民间可流通的齐白石一生中大的山水条屏。此《山水十二条屏》当年为齐白石绘赠民国名医陈子林的祝寿之作,后由白石老人晚年著名的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珍藏。据考,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展出时间应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首次露面。(注:此展览信息资料摘自1955年出品的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从视频中可看到、二、五、八、十一、十二开的展出情况。)随后,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展览地址为:北京苏联展览馆文化馆)中将此十二条屏悉数展出,之后历经多次重要展览及著录,传承有绪,极为精彩难得。

齐白石及其绘画早已享誉世界。西方现代绘画大师毕加索曾称赞齐白石:“齐白石是我们所崇敬的大师,是东方一位了不起的画家!”如果将东西方艺术比作两座高峰,齐白石足可与毕加索比肩,代表东西方艺术发展之巅。近年来欧美现代绘画作品频创高价,2011年,保罗·塞尚的《玩纸牌的人》以2.59亿美元成交;2012年,爱德华.蒙克的《呐喊》第三版以1.2亿美元成交;2013年,巴勃罗·毕加索的《梦》以1.5亿美元成交;2015年年初,保罗·高更的《你何时出嫁》以3亿美元成交。

与上述高价相比,齐白石的画价还未体现出其真正的艺术价值。在齐白石作品的成交纪录中,与这件《山水十二条屏》的单件作品尺幅、题材均类似的《芭蕉书屋》曾以9300余万元成交。此《山水十二条屏》作为一套十二件的作品,以其画面本身的精彩、稀缺性,无疑可作为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代表之作与西方现代绘画的纪录进行比较。其价格的实现,不仅仅是艺术市场的一个考量,还代表着东西方国力、话语权、东西方民众对于自身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更是文化自信的较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