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准后再度释放流动性

东方早报  2015-02-12 14:58

[摘要] 所谓SLF,是央行的一种提供流动性的工具,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期限为1-3个月,缺钱的机构可以跟央行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

范围内推广SLF,防春节前资金面紧张

继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之后,货币政策再现松动信号。

为防止春节前资金面紧张局面再度发生,问世两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央行)2月11日决定将常备借贷便利(SLF)扩围至。

所谓SLF,是央行的一种提供流动性的工具,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期限为1-3个月,缺钱的机构可以跟央行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

00

央行春节前再“出招”释放流动性。

范围推广

央行昨日发布消息称,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试行SLF操作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均可以申请。

据了解,2014年1月20日起,人民银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这意味着如果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央行会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平抑,让资金利率稳定在一个利率走廊之内,这等同于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的信号。”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

虽然与公开市场操作同为央行管理流动性的两大利器,但与在操作日当天即时发布情况的正回购、逆回购及央票相比,SLF相对“年轻和神秘”。

央行早在2013年初就创设了SLF,但直至当年5月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才首度披露有“常备借贷便利”这一货币政策创新工具,称其作用是“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运用”。

随后,在春节以及当年“钱荒”之际,央行都曾动用SLF来帮助金融机构缓解流动性的燃眉之急。

而与上一次扩围SLF至十个地区一样,央行同样选择在春节前这一资金面紧张的时点提供流动性。

节前流动性无忧

可见的是,在新股发行的扰动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3月以内期限全线上扬,隔夜和7天期Shibor利率分别上涨8.00个和9.90个基点,升至2.9320%和4.4200%。

而在交易所市场,2月10日,上证所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利率(GC001)盘中高上摸65.000%,并收于53.440%的高位。

在央行送出SLF推广的大后,市场预计,节前流动性压力无忧。

“和去年出具常备借贷便利试点时点一致,短期目的是为了防止春节前取现压力对流动性的冲击,也是为了以后预防类似新股等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管清友认为。

去年1月20日起,央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等十地开展SLF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并规定在春节前只要隔夜、7天和14天期SLF利率超过5%、7%和8%,就将提供流动性。

不过,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弹药越来越丰富,SLF使用的频率也出现下滑。

根据央行2月10日发布的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人民银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年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

取代SLF的,则是央行于2014年9月创设中期借贷便利MLF),后者可以向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

2014年全年,央行累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1.14万亿元,年末余额为64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