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今年将研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东方早报  2015-02-11 11:34

[摘要] 2015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自住、改善型住房消费。同时,还将积极研究提高贷款额度等举措,进一步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的功能。

2015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自住、改善型住房消费。同时,还将积极研究提高贷款额度等举措,进一步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的功能。昨日发布的《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2014年度)》透露,2015年,上海市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促进住房消费、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等方面的制度功能。

据《报告》,2014年,在房产供需关系和相关政策调节下,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有所减少。受此影响,上海公积金个贷发放规模回落,全年共向12.15万户家庭发放472.20亿元,二者均同比减少23%。不过,2014年公积金个贷的户均贷款额达到39万元,继续走高。但受房产交易量影响,个贷发放规模回落。

超600万缴存职工创新高

《报告》透露,今年,市公积金中心还将进一步深化与市工商局、地税局、人保局等相关单位的信息资源共享,及时掌握应缴未缴、缴存不规范的单位信息,通过检查和执法督促单位及时缴交住房公积金。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将定期向社会公开并报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予以惩戒。通过多部门联合和多种措施并举,继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同时,本市还将继续落实推进“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的要求,支持缴存职工多样化住房消费。2014年,市公积金中心修订了租赁、物业费提取实施办法并细化了相关操作细则,放宽了提取范围、金额、时间等方面的限制。2015年,将对提取使用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估,争取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面,增强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的力度,惠及更多的缴存职工。

此外,为了进一步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目标,2015年市公积金中心将积极研究创新方案,增强网上服务大厅功能,及时推出网上汇缴、补缴等服务。同时,紧跟政务信息网络化、移动化的趋势,加快新媒体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更迅速、更便捷的服务渠道。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4年底,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602.96万人,创历史新高。全年净增55万人,是近十年来年净增缴存职工人数的第二高位。受缴存职工人均月缴存额增长所限,2014年归集额增速趋缓,接近五年来增长区间的下限。考虑到经济增长新常态和收入结构调整,公积金年度归集额增幅放缓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下半年放贷12月份高

《报告》指出,2014年,在房产供需关系和相关政策调节下,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有所减少,受此影响,公积金个贷发放规模相应回落。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金额472.20亿元,同比减少23.16%;发放户数12.15万户, 同比减少23.43%。其中,发放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个贷41.68亿元,1.45万户。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个贷余额2012.00亿元。

不过,在贷款规模回落的情况下,单笔贷款对贷款家庭的支持力度不减。2014年三季度末至11月份,国家连续调整住房贷款政策、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本市先后调整住房公积金差别化信贷政策和普通商品房标准后,公积金个贷11、12月的月均受理量比1-10月份的月均受理量增长了82%,且新受理的户均贷款额提高至45万元。受此影响,12月公积金个贷发放出现翘尾,发放金额为下半年月度高峰,达44.39亿元。

数据分析显示,公积金个贷重点支持缴存职工家庭三类住房消费:

一是支持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公积金个贷支持购买的首套住房比例为89%,11月份以后首套住房比例上升至95%。

二是支持缴存职工家庭购买中小户型住房。公积金个贷支持购买的住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数所占比例为73%,90-140平方米的占比为22%,140平方米以上的占比为5%。

三是支持缴存职工家庭购买价格较低的住房。公积金个贷支持购买的住房总价在230万元以下的户数所占比例为84%,230-310万元的占比为7%,310-450万元的占比为5%,450万元以上的占比为4%,体现了对中等及中低收入住房消费群体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