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月商品住宅"量价齐跌"楼市成交或节后反弹

新民晚报  2015-02-06 18:05

[摘要] 1月,上海楼市在去年年底的“余温”中开局,却并没有延续此前的热度,在供应量环比“腰斩”的同时,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与此同时,上海楼市却在时隔多月后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的景象,业内人士判断,这样的信号意味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仍旧较高,楼市成交或将在春节后迎来反弹。

1月,上海楼市在去年年底的“余温”中开局,却并没有延续此前的热度,在供应量环比“腰斩”的同时,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与此同时,上海楼市却在时隔多月后再次出现“供不应求”的景象,业内人士判断,这样的信号意味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仍旧较高,楼市成交或将在春节后迎来反弹

楼市开局“不利”

2015年的上海楼市开局并不顺利,整个1月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价均出现一定下滑。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1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5.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4.7%。从周度表现来看,1月开局就出现大幅度跳水,前3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一直维持在15万-17万平方米,后一周虽有反弹,但也仅在23万平方米左右。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经过去年12月冲刺后,市场出现一定休整是正常的,但如此大的降幅却超出了预期。长达3周的调整期之后,成交反弹的“高度”也比较有限,这直接导致了成交“开年不利”的局面。

而在价格方面,数据显示,1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865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4.5%。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随着1月传统淡季的临近,中高端尤其是豪宅类项目的市场行情“退潮”明显,整个1月单价10万元/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成交套数仅为13套,环比减少了56.7%。正是受到了成交结构的影响,上海楼市1月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出现了小幅回调。

再现“供不应求

虽然市场成交下滑明显,但1月的上海楼市却时隔9个月之后再现“供不应求”的景象。

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海楼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74.2万平方米,环比下跌50.7%,略低于今年1月75.7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

从时间上来看,上次上海商品住宅出现单月供不应求的情况还要追溯到去年4月。目前,全市商品住宅存量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截至2月2日,全市商品住宅的库存量为1284万平方米,虽然较此前1300万平方米的高库存相比有所下滑,但按照目前的成交速度,仍然需要近17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消化。

对此,卢文曦表示,进入2015年后,多数房企都把“去库存”当成了今年的主要任务,所以1月的推新盘力度明显有所降低。

而除了库存压力之外,房企“纠结”的心态也被认为是造成今年1月楼市“供不应求”的重要原因。

“通常我们所说的1月楼市淡季,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春节长假期间的供求‘真空期’。”陆骑麟认为,“而今年1月虽然并未受此影响,但房企对于市场走势的判断却略显‘矛盾’,推盘的力度早早地进入了‘春节节奏’。”

成交节后反弹

虽然市场在1月进入了冲刺之后的调整期,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海楼市的成交在春节之后将很有可能迎来一波“向上”行情。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朱萍表示,近期新房二手房市场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并没有明显的减弱,特别是在一些热门区域,购房者更是“踊跃入市”。

而1月份部分楼盘的表现,佐证了朱萍的上述判断。

例如,今年1月7日加推的松江某项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该项目1月共计成交180套房源,据了解,其1月的成交金额更是超过了5亿元;无独有偶,于1月21日开盘的徐泾某项目,其推出的房源也在一周之内便去化超过8成。

陆骑麟表示,1月楼市成交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应不足。而从历年的经验来看,开发商往往在春节之后才会开始发力推盘,因此,预计春节之后楼市的成交量将会有所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