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代表建言城市规划要有前瞻性:1946年就曾有洋山港规划

新闻晨报   2015-01-28 07:44

[摘要] “上海曾经有过一个非常好的城市规划,就是1946年做的《大上海都市计划》。庄局长,我相信你有,如果你没有,我送给你。”昨天上午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专题审议上,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陈丹燕举起手中的书,向市规土局局长庄少勤说道。

“上海曾经有过一个非常好的城市规划,就是1946年做的《大上海都市计划》。庄局长,我相信你有,如果你没有,我送给你。”昨天上午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专题审议上,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作家协会专业作家陈丹燕举起手中的书,向市规土局局长庄少勤说道。

洋山港规划

“现在看来这是个非常的计划。它在1946年就预测,上海2000年常住人口会超1500万,还预测我们的城市发展会向浦东方向去,甚至还规划了洋山港。这简直是奇迹!”陈丹燕提出,市规土局做2040年城市规划,要有雄心、有理想,要有前瞻性。

陈丹燕还提到了规划中的文化记忆,“如果没有足够丰富的文化资源、公共空间,不可能成为国际大都市。”比如外滩,是一个地标性的公共空间,是百年来形成的。那么2040年,也应找一个出来,象征城市精神生活的标准,展示城市文化、历史文脉。“外滩附近曾有一个一战纪念碑,是1918年一战胜利后建的胜利女神纪念碑,现在的位置是中山东一路和延安路交界。后来日本占领上海时把它推翻了。如果能恢复它,也恢复了上海曾经跟国际重大事件的联系。”

会后,陈丹燕告诉记者,《大上海都市计划》 是中国个城市规划,当时的背景是二战结束,全球复苏,伦敦、巴黎先后制定urban plan,上海也开始制定这部分内容。“这个规划做好后,直到2000年以前,上海所有的城市规划都从中吸取养分。规划院设计师翻翻翻,就翻烂了,去年同济大学出版社出了影印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