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 定价项目砍掉一半 物业服务费今后由市场做主

东方网   2015-01-19 09:21

[摘要] 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很重要一点就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现在,上海在全国率先迈出大步。昨天,上海市发改委正式公布新修订的《上海市定价目录》,成为全国各省市中 修订出台的地方定价目录。更重要的是,比照现行2002年版《上海市定价目录》,新版本取消定价项目55个,保留定价项目53个

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很重要一点就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现在,上海在率先迈出大步。昨天,上海市发改委正式公布新修订的《上海市定价目录》,成为各省市中 修订出台的地方定价目录。更重要的是,比照现行2002年版《上海市定价目录》,新版本取消定价项目55个,保留定价项目53个,缩减幅度高达51%。

像食盐零售、固定本地电话、小区物业服务等这些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项目的收费,今后都将由市场说了算。当然,相关部门还是会继续加强价格 ,防止不明码标价或者随意乱 等行为。

据了解,本次取消的 定价项目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为扩大市场开放,加快服务业发展,放开重要专业服务领域17个项目,比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费、房地产价格评估服务收费等;二是为激发生产企业创新活力,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放开重要商品领域16个项目,比如医疗机构自制制剂价格、食盐零售价格等;三是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提高运行效率,放开公用事业领域13个项目,比如崇明三岛车辆渡价格、货运出租车价格、固定本地电话费等电信基础资费等;四是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放开公共服务领域9个项目,比如民办高等学历 收费、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等。

如果说,1992到1998年的价格管理主要是放开主副食品价格,基本取消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1999到2012年,是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那么,2013年以来,就是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总体要求,进一步厘清 和市场的边界。这次上海率之先修订《定价目录》,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那么,这次 定价项目为什么减去这么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2002年旧版《定价目录》推出到现在,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原目录中的部分行业和领域,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具备了放开价格管制的条件。比如,工程造价、施工图文件审查等一批专业服务的价格,放开了。再比如,这一次放开了二手房买卖中介服务的收费价格高限价。其实,目前这一服务的平均实际收费水平约为成交价的1.6%,已经低于2%的高限价,原先定的上限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

那么,新版《定价目录》中,哪些 定价被保留?保留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据了解,在有限的保留在定价目录中的项目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保障基本服务做的“托底”,或者说为控制垄断所设的“封顶”。比如:电、、供排水、交通运输中具有垄断性质的21个项目仍然纳入 定价管理,就是为了“限垄断”。

而随着一大批定价目录的放开,很多项目的定价将由市场说了算。很多人也担心,有的项目的价格不设上限了,会不会出现“ 潮”?据了解,更多价格开放给市场后, 将不会“袖手旁观”,而是发挥更多服务和监督的作用。如果有价格欺诈和价格垄断行为的,会严厉查处。此外,还将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掌握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动态,引导行业协会、专业组织开展价格信息服务,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信息透明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