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陆家嘴写字楼供不应求 去年浦东平均租金超浦西

上海商报  2015-01-13 14:13

[摘要] 今年大量投入市场的陆家嘴及周边板块的写字楼供应由于要到下半年才陆续正式交付,因此对写字楼市场的影响快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

今年大量投入市场的陆家嘴及周边板块的写字楼供应由于要到下半年才陆续正式交付,因此对写字楼市场的影响快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

得益于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陆家嘴金融区板块的写字楼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持续供不应求。虽然2014年年末,上海自贸区范围宣布扩大,陆家嘴金融区、金桥开发区和张江高科技区被正式纳入自贸区范围,但业内人士认为,自贸区扩容对于陆家嘴板块的政策导向利好并不会“立竿见影”表现在板块的房价上。

陆家嘴写字楼供不应求

去年浦东平均租金超浦西

回望2014年,浦东陆家嘴写字楼市场一直处于极度供不应求的状态,并导致2014年浦东的写字楼平均租金超越浦西。

世邦魏理仕对2014年上海主要写字楼租赁成交的统计分析显示,浦东的写字楼空置率大部分时间在2%左右运行,推动租金一路上扬。全年浦东写字楼租金涨幅达9.5%,远高于同期浦西1.3%的增长。随着浦东、浦西写字楼租金差放大至10年新高的22%,紧缺的供应以及高企的成本开始推动部分租户外迁。

为什么写字楼市场会出现东热西冷的情况?太平戴维斯上海商业楼宇部高级董事郑廷俊指出,浦东尤其是陆家嘴板块写字楼市场供不应求,与政策利好和现代服务业的良好表现密不可分。

汇丰银行发表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中国服务业PMI为53.4,高于11月的53,创3个月新高。这是该数值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且明显高于荣枯线50,表明服务业扩张势头加速。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数据也显示,2014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在市场表现良好的同时,国家2014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服务业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服务业包含了金融等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而金融行业正是写字楼租赁市场的大租户。2014年上海的写字楼市场中,金融行业是写字楼需求的大来源,租赁面积占比26.2%,而专业服务、零售和制造业亦各自贡献租赁面积的20%。陆家嘴作为金融产业聚集板块,受到的产业带动效果自然会更加明显。

今年一系列项目将面市

影响快下半年才显现

2015年,在陆家嘴及周边板块,一系列重点商业项目都将陆续面市。

2014年年底,上海中心的土建工程基本竣工,将于今年年中投入运营。位于世纪大道,由和记黄埔、陆家嘴集团和百联合作开发的世纪大都会项目,也将在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位于花木板块的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位于联洋板块的丁香国际商业中心都将在今年投入使用。

郑廷俊认为,今年大量投入市场的陆家嘴及周边板块的写字楼供应由于会在下半年才陆续正式交付,因此对写字楼市场的影响快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显现。短期内,这些供应将缓解陆家嘴板块及浦东写字楼供不应求的情况,并提高板块的写字楼空置率

此外,他还提到,浦东写字楼供应量大增对浦西写字楼市场的影响时间则会更长。这是由于今年浦西的写字楼供应中,位于非传统核心板块的项目比较多,例如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大虹桥板块将是2015年大的成交热点区域,而随着尚浦领世、创智天地、湾谷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将入市,新江湾板块也将成为2015年主力供应板块。在这种情况下,浦东写字楼的供应对浦西市场的影响或许会延续至写字楼交付后12个月,一直持续至2016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