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首届“世界城市日”启动

新闻晨报  作者:董韵怡  2014-11-01 07:17

[摘要] 传承上海世博会理念,携手应对城市发展挑战。昨天上午,以“城市转型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在黄浦江畔的世博中心启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宣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的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人居署执行副主任爱莎·基拉博·卡西拉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辞以及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致辞。

传承上海世博会理念,携手应对城市发展挑战。昨天上午,以“城市转型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在黄浦江畔的世博中心启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宣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的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人居署执行副主任爱莎·基拉博·卡西拉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辞以及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分别致辞。

根据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部门公布的《世界城市化展望(2014年修订版)》,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仍将继续深化,截至2050年,世界城市人口将增加25亿,而90%的人口增长将出现在亚洲和非洲。

吴红波说,如今,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化无疑是联合国的一项重要议题。在城市中,城乡迁移、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社会不平等、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的压力最为明显。与此同时,城市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城市作为创意中心,能够不断为全球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员国指出,如果城市能够得到妥善地规划和发展,包括采用综合性的规划和管理方式,就能构建起一个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在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工作中,可持续城市的问题将在多个重点区域进行解决。城市与气候变化、工业化、基础设施、发展、健康、教育、环境等密切相关。在这一环环相扣的议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采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并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让我们携手合作,实现共同期盼的未来。

杨雄说,当今世界已经迈入城市时代。城市给人类既带来了繁荣和便利,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缺、城市贫困、文化冲突等诸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各国的城市携手合作、互相借鉴,探索科学合理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前,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全力推进发展理念向以人为本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向服务经济转变,发展布局向城乡一体转变,生产生活向绿色低碳转变,力争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转型发展新路。“世界城市日”的设立,是全球城市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对传承上海世博会理念,创新城市发展模式,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各国城市间加强交流提供了重要载体,为上海学习世界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契机。上海作为“世界城市日”倡议的发起地,既会积极为城市间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又会积极借鉴全球城市发展的成果,和各国城市一道,共同创造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

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主持启动仪式,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美国加州山景城市市长克里斯·克拉克、意大利米兰市副市长且尔拉·比斯孔迪等中外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相关新闻]

作为首届“世界城市日”的系列活动,包括“上海2040高峰论坛”在内的6场论坛也于昨天下午分别展开。

“高峰论坛”特邀了联合国人居署官员,首尔、悉尼、芝加哥、米兰等国外城市市长代表,美国、比利时等国专家出席并做主题发言。与会嘉宾就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空间发展战略进行研讨,为上海“开门办规划”,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供经验借鉴。

[背景资料]

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圆满落幕。闭幕日发表的《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奋斗。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成为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倡议成立的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